业内:中国应该鼓励炫耀性消费民族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中国应该鼓励炫耀性消费民族品牌
2009年06月25日 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是应对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当务之急,也将是危机过后中国经济能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长远之计。笔者认为,如果要从长远计,中国也应该鼓励炫耀性消费,但是要引导这种消费成为刺激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动力。

  媒体上多把居民消费分为温饱型和享受型两大类。根据媒体的报道,很多地方,包括不太富庶的中原和北方一些省份都宣称,即使在农村地区,居民消费也已经从温饱型转入了享受型。求温饱是人的本能,显然不需要政府去刺激。而且,大家都吃饱了,政府怎么刺激,也很少有人再多吃一个馒头。对于现在为数不多的温饱尚有困难的群众,政府应该做的是凭借目前的经济实力为他们提供起码的保证。

  现在中国人总体生活达到小康水平,正努力建设更殷实的小康社会。由于有了实现的可能,中国人追求享受型消费的热情空前高涨,刺激这类消费需求应该是政府刺激消费政策的着力点。至于如何鼓励享受型消费,前人、时人备述之,无需笔者赘言。实际上,政府目前采取的鼓励家电、汽车消费的政策,特别是对分配制度的改革就是鼓励享受型消费的极有力的举措。从理论上说,人们对更加舒适的物质与精神生活的追求没有止境,但是在一定时期,人们对享受型消费的需求总要受当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比如,在消费能力较强的大中城市中,冰箱、彩电之类家用电器的拥有量就接近饱和,不再成为多数人孜孜以求的东西,而有车、有房成为多数人享受型消费的目标了。从包括汽车工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发展速度看,用不了多少年,汽车就能普及了。那时,人们将追求什么消费目标呢?

  笔者认为,炫耀性消费可能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的目标。从目前媒体的态度看,炫耀性消费不是什么好词,这是一种偏见!考古发现证明,原始人就有佩戴饰物的。有的可能是敬畏自然,为了避邪;更多的可能是出于种的繁衍的本能,炫耀自己,以取得择偶的优势。鲁迅老先生说,路上遇见人类的迎娶仪仗,不过当作某种生理行为的广告看。话刻薄些,道理是不错的。现代人的心理活动更为丰富,是比海洋、比天空更广阔的景象,即使身为下贱,也能心比天高。温饱无虞后,几乎人人都有彰显个性,炫耀自己的心理冲动,这不该受指责。问题是怎样将这些炫耀的冲动化作刺激中国经济发展的源源动力。

  从供给方面看,中国能让十多亿人得到温饱,开始享受舒适,是了不起的经济发展成就。但是,自30年前“蛤蟆镜”取代“回力”篮球鞋,四喇叭录音机取代锰钢自行车成为小青年们夸耀邻里的“炫耀性”消费品后,到如今,除天价烟酒外,能满足国人炫耀性消费需求的国货实在不多。虽然不少国人炫耀的名牌货也标着“MADEINCHINA”,但中国提供只是原料和部分加工工序,所获收益在其价值链中占的不多。今天的中国企业,在力求提供更多物美价廉,质量信得过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享受型需求外,应该考虑如何拿出精品、名品满足国人炫耀性消费的需求。

  从需求方面说,不少国人的炫耀性消费确实有崇尚洋品牌的倾向。对此,政府不能硬性压抑,但应该引导到以消费民族品牌为荣的方向上来,从而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其中,最好的方法可能是率先垂范。政府官员在中国一向被看作是社会精英,他们的消费偏好对百姓们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当年,中国国产手表问世后,周恩来总理就一直佩戴着国产手表,一时传为美谈。如果现在政府官员们在公开场合都穿戴中国品牌的衣饰、乘坐中国品牌的汽车,或许能引导老百姓以炫耀国货、炫耀中国品牌为荣。(陈晓彬 )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