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开征传闻四起 有消费者赶在涨价前囤茅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税开征传闻四起 有消费者赶在涨价前囤茅台
2009年06月25日 09: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媒体曝出的《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这两天令市场格外热闹:大型白酒公司忙于回应各方询问;市场担心白酒涨价而产生“囤货”苗头;市场分析人士纷纷推测方案产生的影响……此情境之下,白酒上市公司们似乎十分“笃定”——静等《办法》出台。

  根据媒体报道,《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将于近日浮出水面,并将于7月开始实行。其实这一政策早在今年4月底就开始吹风,国税总局的文件中提出要“核定大酒厂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保全税基,增收消费税”。但对此消息相关上市公司似乎并未感觉“如临大敌。”

  “外界的说法算不得准,据说相关办法会在6月23日出台,现在已经过了期限,所以这个事情还是要等正式的通知下发才能回应。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销售情况良好。”五粮液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记者联系贵州茅台相关人士时,对方也十分保守地表示一切要等到相关政策正式出台才能回应。

  尽管公司方面表示得十分低调,但市场显然已对白酒消费税“闻风而动”。因为存在涨价预期,诸如上海、成都、武汉等地区部分白酒经销商开始“捂货”惜售,部分地区白酒批发价最近两月明显上浮,尤其是高端白酒涨价趋势更为明显。有消费者甚至表示,已经“赶在涨价前囤了一批茅台酒了。”

  市场人士认为,税额提高对高端酒的影响较大。目前我国对白酒行业征收的主要是消费税,计税种类包括从价税和从量税。如果按照外界所传的本次按照“从价税”改变白酒征税的税基,增加征税项目,将会使白酒企业上交的税费大大增加,但具体到各上市公司情况不一。

  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介绍,按照“从价税”来看,将会对那些“经销商的进货价与市场售价”之间价差大的白酒企业造成影响,在实际情况里,白酒公司目前缴纳税费的税基是以较低的经销商价格为依据的,这就意味着,如果税基改变,如加大较高售价这部分税基的比例,显然企业所缴纳的税负会增加。具体到上市公司,像茅台、泸州老窖等由于经销商进货价低于市场售价的幅度不是很大,因此影响比例将会在个位数以内。而对于山西汾酒来说,一是由于它属于中档酒,二是因为公司原本“价差”极低,因此影响甚微。

  不过,该人士指出,在整个高端白酒行业利润率高、现金流充裕的特点下,加大税负是可行合理的。而从长远看,对于高端白酒这一“富人行业”的冲击长期将会被稀释。(记者 赵一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