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近期国内粮价不会大起大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粮食局:近期国内粮价不会大起大落
2009年07月22日 09: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粮食丰收,国际市场粮价下滑明显

  今年世界主要粮食品种丰收,近期国际市场各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出现下滑,市场担心会影响到国内粮价。对此,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昨日表示,我国主要谷物品种产需平衡有余,进出口数量有限,因此国内市场粮价受国际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

  国内粮价基本稳定

  曾丽瑛说,我国粮食自给率多年来保持在95%以上。2004年以来,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增产,除大豆产需缺口通过进口解决外,小麦、稻谷和玉米等主要谷物品种产需平衡有余,三大品种进出口数量有限,占世界贸易量的比重也很小,因此国内市场粮价受国际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

  此外,曾丽瑛指出,近年来国家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努力保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国际市场粮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但总体看,国内粮食价格保持基本稳定,虽略有波动,但幅度大大低于国际市场。

  在去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上涨时,国家适时增加投放数量,合理确定销售底价,防止了国内市场粮价过度上涨。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内粮食增产较多,加上受金融危机和国际市场粮价大跌等因素的影响,国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下行压力加大。为稳定市场粮价,国家在部分主产区实施了临时收储等政策措施。

  国家建立粮食应急预案

  经历了去年国际粮价“过山车”,粮食安全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曾丽瑛透露,目前我国已建立了粮食应急预案,并且在逐步完善。

  据介绍,早在2005年国家就已经正式印发国家粮食应急预案,同时,各地都相应制定和完善了粮食应急预案。当粮价出现大波动时,无论是自然还是人为原因,都将会启动应急预案。比如像去年四川汶川地震,就启动了当地的应急预案。(记者李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