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消费水平降低钱袋子捂紧 今年圣诞节不好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美消费水平降低钱袋子捂紧 今年圣诞节不好过
2009年09月27日 17:04 来源:国际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提示:圣诞节是西方国家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中国圣诞产品企业一年中的最重要“节日”。但今年,圣诞老人和中国圣诞用品企业的商业约会有些艰难。欧美普通百姓对金融危机的走向仍然心中没底,紧紧地捂住钱袋子,对彩灯、挂件、串铃、圣诞老人服装等这些传统圣诞用品的消费也是精打细算。老百姓的钱袋子捂得紧了,圣诞老人的礼物袋也就轻了。今年的圣诞节,对谁来说都不太好过。

  7、8、9月份,原本是国内圣诞用品生产和出口企业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然而,因金融危机蔓延导致消费需求萎缩,我国圣诞用品出口订单下降、价格下滑,不少企业面临减员减产,甚至关门歇业。实际上,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去年圣诞节就显现出来。

  购买力下降订单减由于圣诞用品不是生活必需品,面对金融危机的漫漫寒冬,欧美普通老百姓开始精打细算,紧紧地捂住钱袋子,对彩灯、挂件、串铃、圣诞老人服装等这些传统圣诞用品的消费也开始能简则简、能省则省了。

  “国际市场购买力下降是造成订单下滑、行业受挫的最主要原因。企业普遍反映由于进口客商对市场持观望态度,看货的多,要样品的多,下订单的却不多。即使下订单,也是小单、散单。其中,不少客户会选择老款产品,同时也压低了价格”。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商品一部副主任薛萌对记者表示。

  “出口下滑得厉害。7、8、9三个月旺季的销售尚未完全过去,但估计订单可能下降20%至30%。”广东一家圣诞用品出口企业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该企业圣诞用品主要销往欧洲市场,年出口额将近1000万美元。

  “据我们跟踪,企业出口大幅下降完全是由于进口市场购买力下降、下单减少,并非因为订单发生转移,流向了越南、印度等周边市场,”李先生说,“但进口商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为尽量减少库存,也有一些欧洲客户将部分订单转向了周边的西班牙等国市场购买。产地邻近最终消费市场,使进口商更容易评估和预测可能的风险和市场变化,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快速下单、灵活调整。”

  “圣诞产品是用来装扮、烘托节日喜庆氛围的,非生活必需品。如悬挂在圣诞树上的圣诞球,往年订单多是手工彩绘球、做成小人、小树等非球体形状的异型球,而今年更多订购的是简单电镀的光亮球。虽然订购数量没有明显下降,但客户在订购产品时降低了档次,所以企业的出口利润也大幅下降。”李先生说。

  广东是全国圣诞用品生产及出口基地,年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比重的近6成。据黄埔海关统计,1至7月广东共出口圣诞用品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6.3%。其中,7月出口1.2亿美元,下降9.9%。

  找战场练内功面对低迷的出口市场,圣诞用品企业正在使出浑身解数,针对市场需求变化,在产品功能上下功夫,围绕客户进一步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努力规避风险,渡过危机。

  一些生产企业针对出口目标市场的日常消费习惯和特点,努力增加产品的使用功能,提高产品的实用性,让节日用品变成日常用品,既可在圣诞节期间装扮、烘托节日气氛,也可平时使用。比如,将一些彩球、彩带等产品的圣诞元素淡化,制作成备受婚庆市场欢迎的五颜六色的彩球、彩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