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消费者须防温情服务等“三大骗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老年消费者须防温情服务等“三大骗术”
2009年10月23日 14: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民梁女士听信公园散步认识的女子,拿出4万元投资所谓保健品公司的高额回报项目,然而一年半后却只拿回了第一期分红约1.5万元,本金迟迟收不回。“该案疑似非法集资,类似事情时有发生!”广州市消委会了解后指出,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要警惕免费旅游、免费体检等温情服务,参观企业、吹嘘项目等三大骗术。

  近日,梁女士向广州市消委会反映,以前在公园散步的时候有个40多岁的陈姓女子忽然和她搭讪,在知道梁女士的腰椎常有不适后,陈女士开始大方介绍自己的保健养生经验,还邀请她参加某保健品公司组织的免费旅游和保健讲座。此后,两人经常谈心聊天,很快成为了好朋友。在三个月后,陈女士又向梁女士“支招”:投资该保健品公司可获得高额回报的项目,并说自己已拿到了其中的分红。梁女士听后很是心动,遂经陈女士介绍用4万元投资。足足等了一年半,约在今年7月,梁女士才拿到了投资后的第一期分红,共约1.5万元。当时,陈女士和该保健品公司的职员轮番上阵:建议梁女士增股。梁女士也想行动,但由于家里有急事等着用钱,于是想先取回4万元的本金。孰料,该保健品公司的职员以需要办理相关程序为由,一直拖延。

  这让梁女士将信将疑,于是她致电广州市消委会咨询。广州市消委会指出,该案件疑似非法集资,类似事例时有发生,特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人要增强分辨能力,切莫轻信所谓的免费旅游、免费体检、高额投资回报。

  三大骗术

  骗术1.提供免费旅游等温情服务

  诈骗团伙往往都会成立公司,打着“关爱老人健康”、“倡导绿色、健康消费”等名目,通过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吸引广大中老年人的注意和参与,而耐心的服务人员会不时地打电话或上门关怀他们的目标人群,以此取得信任并伺机打探其财产情况。广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参加类似的免费活动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购买所谓的特效药、名贵药和高端保健产品。

  骗术2.适时回报“小甜头”

  有的企业或团伙为了达到目的,总是在前期及时给与小额的回报来“兑现承诺”,并通过老顾客现身说法来吸引新顾客,当然,也以此吸引老顾客投入更高额的钱财。

  骗术3.吹嘘项目

  有的企业或团伙为了向目标人群推销,组织中老年人参观地区或企业的发展成果展览、“高科技产品”等等,吹嘘产品或项目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和高额的投资回报。一般这类的投资项目有:债权、股权、商品营销、生产经营等,涉及的产品有股票、保健品、能源、环保产品等。(记者/胡良光通讯员/戴琏谢睿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