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火车票实名订票遇到麻烦怎么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案例分析:火车票实名订票遇到麻烦怎么办?
2010年01月23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22日消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在深圳工作的孟军宁成为预订中国首张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 中新社发 吕雪良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春运刚刚启动,火车实名订票制度刚刚运行,不少归心似箭的人却在订火车票时遇到了麻烦。记者联系到广州火车站,为以下案例支招。

  1

  输错身份证号码

  李先生的老家在湖北荆门,和妻子曹小姐一起在广州工作。春节回家的行程在即,昨日一早,李先生就上网通过139的网络电话订火车票。

  李先生先是输入妻子曹小姐的身份证号码,订票成功后,再给自己订。结果一不小心,鼠标一点,将自己身份证号码中的一位数字“8”输成了“2”,直至系统提示订票成功,李先生核对身份证号码时才发现这一“乌龙”。

  “如果取消这张订错的票,那我俩很可能买不到同一趟车回去;如果两个人都取消,重订又很麻烦;更何况,错输了别人的身份证号码,如果恰巧那个人也要买票岂不是买不成?”

  怎么办?首先,取消错订的票,被错输身份证号码的人如果恰巧要买票,在间隔一天之后就可以买到。然后,将曹小姐所订的票也取消,两个人再一起重新订一次。

  2

  订错车后悔不及

  打算回湖南老家过年的陈先生拨打订票热线,订下两张30日到湖南祁东的车票。查看列车时刻表后,陈先生发现火车到祁东是凌晨2点,想换一趟早一点的,于是打电话取消订票,当时确认已经取消。一个小时后,陈先生打电话重新订票,却被告知,身份证已经使用无法再订。

  陈先生只好昨日早上9时,再次打电话订购两张31日到湖南衡阳的车票,过程很顺利,中午1点多赶到流花展馆取票时,陈先生惊讶发现,一共取出3张票,两张当天订的到衡阳的车票,一张前一天订的到祁东的车票。

  “也就是说,我一张身份证买了2张票”,陈先生说。虽然如此,陈先生还是不想要那张抵达时间是凌晨的车票,打算去火车站退掉。

  怎么办?正常情况下,将已订的车票取消后,就可以立即使用该身份证号码重新订票,所以陈先生可能是取消不成功。不过这也无妨,只要陈先生在次日24点之前不去取票,那么所订车票会自动取消,届时陈先生便可重新订票了。(赵新星 李玲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