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赔偿吃亏25岁女白领聘请常年律师 每天仅3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谈赔偿吃亏25岁女白领聘请常年律师 每天仅3元
2010年01月28日 08:4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先来算笔账

  A.如果她未聘私人律师

  每次找律师面对面地进行法律咨询,每小时要支付150元;每次请律师审阅一件法律文书,要支付1000元以上。

  B.如果她聘了私人律师

  每年支付1000元,全年随时可享受法律咨询、修改法律文书、优先代理、法律信息、买房买车以及私人法律服务。

  私人律师啥作用

  A.私人借贷时,让律师写合同契约,可以防止行文中的含混字眼,省去以后的争议麻烦。

  B.和别人合作投资,请律师参加谈判,能保证自己利益不受损害。

  C.买房时,请律师调查开发商的资信,审查各种证件的合法性,防止上当受骗。

  “有事请找我的律师谈。”这句以前在影视里出现的台词,今后将成为服装设计师张微的口头禅。

  昨天,张微和重庆锦扬律师事务所签下私人律师合同,花1000元钱请律师当她一年的私人法律顾问,平均每天花费仅3元。她聘请律师的目的就是避免吃不懂法的亏。

  当天,她让律师办的第一件“差事”,就是去帮她办社保手续。

  惨痛教训

  坐车受伤 谈赔偿吃亏

  25岁的张微是位于渝北区的重庆佳禾服装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师,从业已经3年多。

  “我以前吃了不少不懂法的亏!”张微说,一次,她坐车时受伤,还住了几天院,后来谈赔偿时,车方负责赔偿的人只是笼统地谈一次性赔多少,问对方几天没上班没得工资该怎么赔时,对方告诉她只有自己认了。“我现在才知道,坐车受伤应该得到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的赔偿。”张微觉得很吃亏。

  前不久,张微和朋友聊天时又谈到这个事。“你可以请个律师来当法律顾问,就不会吃亏了。”朋友提醒,在沿海城市,私人请律师的情况比较普遍,今后遇到法律问题会越来越多,比如与人做生意、买房买车都会遇到法律上的问题。

  张微想了很久,也觉得是这么一个道理,“自己如果请个律师,他会帮我从法律角度分析许多可能发生、需要事前防范的细节,这样可以减少许多风险。”

  仔细算账

  聘请律师 每天仅3元

  在和重庆锦扬律师事务所协商后,张微最终以每年1000元的费用谈成一笔“生意”,律师事务所指派余波律师当张微一年的私人法律顾问。

  双方约定,一年中,如果张微遇到婚姻家庭、房屋汽车买卖、自身权益等10大方面的问题,均可以让律师进行法律解答。如果遇到法律问题,将由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律师函、审查合同及其他法律文书等。

  记者注意到,这份合同中,几乎一个人能遇到的所有事情,都可以让律师来进行法律解答或解决。

  张微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聘请私人律师,1000元/年服务费,平均每天花费3元,就能享受到全年法律咨询、修改法律文书、优先代理、定期提供法律信息、买房买车等服务,以及私人法律服务。张微告诉记者,自己有了私人律师,至少不会吃不懂法的亏了,和别人谈生意时,有私人律师在场,也免去了遭人算计的后顾之忧。

  记者从一些律师事务所了解到,上述几项服务,当事人若没有聘请私人律师,仅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每小时就需要150元,每审阅一件法律文书要1000元以上。

  律师作用

  法律保姆 全天候服务

  重庆锦扬律师事务所主任段茂兵表示,通俗地说,私人律师就是“法律保姆”,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这是一个新兴领域,律师事务所将会加推这一服务。

  段茂兵认为,生活中需要私人律师提供专业服务的地方很多,只不过市民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很多事情如果有律师来提供意见和专业服务,可以省却很多风险和操劳。

  段茂兵表示,在生活中,诸如私人之间的借贷,如果有律师来写个合同契约,可以防止行文中的含混字眼,省去以后的争议麻烦;和别人合作投资,可以请律师参加谈判,既能使经济行为合乎法律规范,又能保证自己利益不受损害;买房时,可以请律师调查开发商的资信,审查各种证件的合法性,既能防止上当受骗,又可避免因不懂法而造成无穷后患等等。

  此外,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消费欺诈、交通事故赔偿、名誉侵权、伤害赔偿等,都需要律师提供专业的意见和服务。更为重要的是,律师的参与能够保证及时获取相关证据,还能节省时间、财力,为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做好准备工作。如果发生纠纷了再请律师,往往会因为合同(甚至没有合同)、交易手续、证据无法取得等种种限制,律师也无能为力,致使自己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法律保护。

  读者调查

  七成受访者愿聘私人律师

  昨日,记者针对是否愿意聘请私人法律顾问这一问题,随机对40名读者进行了QQ在线调查。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表示,即使不是为了打官司,也愿意聘请私人法律顾问,为自己打理私人法律事务。其他受访者则表示,请律师就是为了打官司,“不打官司何必花那份闲钱。”

  有意愿聘请私人法律顾问的受访者中,网友“softy”是一位有着留学经历的图书编辑。他表示,在国外,很多人聘请了私人法律顾问,拥有私人法律顾问就像拥有自己的牙医一样平常。“让专业人士来帮你处理你不擅长的事务,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何乐而不为呢?”“softy”说。

  不愿聘请私人法律顾问的受访者中,除了认为不打官司聘请法律顾问浪费金钱之外,还有一些受访者表示,聘请私人法律顾问帮自己打理法律事务后,自己很多隐私将被法律顾问知晓,如果法律顾问没有职业操守,将这些隐私透露给他人,可能后果不堪设想。

  司法局表示支持私人律师服务市民

  市司法局律师公证工作管理处陈治元处长表示,聘请私人律师,为自己处理法律事务的行为,在国外已经非常普遍。国内虽然也有类似情形,但并不多见。

  市民聘请私人律师处理日常生活中的法律事务,说明市民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陈治元表示,作为我市律师行业的管理部门,非常支持和鼓励我市律师利用“私人律师”的身份为市民提供有质量的法律服务,同时也鼓励律师事务所利用这项业务不断延伸法律服务空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