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职业票贩子披合法外衣卖高价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部分职业票贩子披合法外衣卖高价票
2010年02月04日 10:2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大幕开启,铁路公安机关加大了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

  然而,在沈阳一些火车票代办点,只要交纳30元—50元不等的“手续费”,就可以顺利买到火车票。

  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期间,这些代办点为何可以“高价买票”?

  票贩子摇身一变,成为“代办点”

  “一些职业票贩子,取得工商登记注册,经过物价部门许可,披上‘合法外衣’卖高价票,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给我们打击票贩子带来极大难度。”日前,沈阳火车站派出所所长徐硕告诉记者。

  据铁道部、公安部、发改委联合下发的文件,火车票在销售的任何环节,收取的手续费不得超过5元,否则就是非法。在铁路部门许可的代售点,不管票额多大,每张火车票手续费也一律是5元。

  “这些所谓的代办点,除了宾馆、旅行社外,相当一部分是职业票贩子改头换面而来。”徐硕介绍,“由于公安机关打击力度越来越大,职业票贩子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风险’也越来越大。于是,不少票贩子摇身一变,成为代办点。”

  据悉,公安机关打击的主要是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票贩子,而对代办点的管理和规范,对其出售高价票的查处,主要由物价部门管理。

  业内人士介绍,物价部门在批准时,代办点的经营范围一般都是“中介票务”,但也不允许超过国家规定的5元手续费的标准。但实际上,物价部门对代办点的震慑力明显不足,即便出售高价票,也只能罚款了事。

  代办点附加费高,且未经铁路部门许可

  沈阳火车站站长何君礼介绍,代售点都是经过铁路部门许可、签订协议,有售票终端设备(即打票机),按国家规定手续费不超过5元,相当于铁路售票系统的延伸。但是,代办点虽然也有物价和工商部门的相关手续,但没有经过铁路部门许可,附加费用也比较高。

  记者了解到,沈阳火车站派出所在和平、于洪和铁西三个区发现代办点近100家,这还不包括沈阳其他6个区;而在沈阳和铁路部门签订协议的代售点,一共只有135家。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相对于代售点的规规矩矩,代办点神通广大。有时,代售点买不到的车票,在代办点加高价,就可以买得到。

  据介绍,代办点除了收取高额手续费、牟取暴利外,更严重的后果是,这些代办点火车票来路不明,为不法分子倒票、贩票提供了市场,同时也搅乱了春运售票秩序。

  “工商、物价是打击代办点的主体单位。对有旅客举报,经核实查处的代办点,铁路公安也只能移交给物价部门,由他们进行打击处理。”徐硕介绍。(记者 何勇)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