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服务性价格成倍涨 节日经济怎成暴利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服务性价格成倍涨 节日经济怎成暴利经济?
2010年02月20日 11:0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本15元的洗车费涨到了50元、每小时10元的家政清洁费攀升到15元、洗发费也由平日的10元涨至22元、餐饮服务加收15%服务费……这些服务性价格借着春节齐齐上涨,有的上涨幅度高达近3倍。许多消费者不禁质疑:节日涨价似乎成了行业潜规则,节日经济缘何成暴利经济?节日暴利该不该管一管?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节日涨价成行业潜规则?

  春节期间,“有车一族”都想将自己的爱车清洗一新,可是高涨的洗车费让不少人望而却步。消费者林海军17日将爱车开到广州市赛马场的汽车美容店想洗一下车,可还没等车停稳,店内工作人员不是忙着接车,而是隔着窗户高喊着“洗车费40元,如要加洗地毯加收10元,共50元”。

  平日洗车费15元,洗地毯5元,现在一下涨到了50元,价格暴涨2.5倍,简直是暴利了!林先生质疑:“为何涨价这么多?”工作人员称:“公司规定涨价的,从2月10日就开始涨了,这种价格一直要持续到过完正月十五。”

  记者在一些洗车店看到,面对如此高价洗车费,等候洗车的人还不少。一些消费者表示:“过年嘛,什么都会跟着涨了!”一些人则表示无奈接受:“过年走亲访友,车脏了没面子,涨价了也得洗呀!”也有一些消费者一听高涨的洗车费,犹豫一下便开车离去了。

  不仅洗车费上涨,春节期间,家政清洁费、洗头费、送气费等服务性价格也都跟着齐齐上涨。在广州,清洁钟点工每小时工钱由平日的10元上涨到春节期间的15元;洗头费也由平日的10元涨至22元,而一些美发店还规定春节期间优惠卡、会员卡不能使用,只收现金;一些餐饮店则贴出告示加收15%的服务费等。

  记者对多家涨价经营者表示质疑,得到的回应往往是:“每年春节都会涨价,这是行规呀!”而许多消费者对涨价现象虽感无奈但也习惯接受了。春节涨价几乎成了行业潜规则。

  节日为何成涨价的原因?

  服务性价格为何一遇春节就会涨价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市场的供需矛盾造成的。许多服务人员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回家造成用工短缺,而市场需求仍然较大,所以造成服务性价格上涨。

  广州市一家家政公司经理董明清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家政服务的需求比平日增加不少,而公司平时有30多名钟点工,但20多名员工春节要回家,公司真是‘一工难求’,再加之还要给员工发双薪、三薪的工资,经营成本上涨,所以春节期间只好涨价经营了。”

  如果说用工短缺使供需矛盾加剧最终导致价格上涨属于合理情况,记者调查中发现,有的经营者是借春节之名行涨价之实。一家汽车美容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洗车费涨价的利益很多都被老板拿走了,老板只是象征性地给我们一个低于双倍工资的红包,我们并没有得到加薪的足额待遇。”

  春节成倍上涨的服务性价格也遭到消费者不买账的回应。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选择自己打水洗车,过节不进酒店用餐,自己动手做家务等。消费者李倩倩认为:“放弃春节这些涨价消费,不是因为花不起这些钱,最主要的是因为经营者随意成倍涨价让消费者有种被‘宰’的感觉,所以,作为消费者是可以选择对此用脚投票的!”

  节日暴利该不该管一管?

  记者调查了解到,洗车费、家政清洁费、洗头费等属于市场充分竞争的价格,早已放开由市场调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这类价格监管不再强制规定价格涨价上限。

  广东省物价局价格局局长刘光明表示,他们早已关注到春节服务性价格成倍涨价的现象,但作为监管者,在管与不管之间,存在矛盾顾虑。“一方面,我们应相信市场的调节能力,经营者涨价不可能无度,因为天价是不可能有市场的,而另一方面,如果由政府出面控制价格,又担心经营者感到无利或薄利干脆就不经营了,如此市场需求又得不到满足,会引起另一种不满。”刘光明认为。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江列华则认为,在目前价格管理体制下,春节期间对服务类价格,价格主管部门应要求经营户明码标价,而不能由经营户漫天要价、随口涨价,而对节日期间涨价上限也应做出一个合理范围的限制。

  刘光明分析指出,节日期间,服务性价格虽然由供需矛盾引发上涨,但“逢节涨价”的现象也表明了行业发展不成熟,行业自律不够。“应呼吁企业,越是节日越要做好服务。如果企业是品牌连锁经营,就会遏制这种随意涨价的情况发生。”

  刘光明呼吁行业协会应发挥积极作用,主动规范企业涨价行为,倡导连锁经营、品牌服务,打破行业潜规则,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刘光明表示,将密切关注消费者的投诉情况,对消费者强烈不满的涨价经营者将发提醒函,要求他们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记者陈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