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警方:莫将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随意交给他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路警方:莫将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随意交给他人
2010年02月21日 08: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春节后旅客出行高峰的到来,成铁警方为节后有出行打算的旅客发出温情警示:购买实名制火车票切莫将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随意交给他人。

  2月19日,成都铁路公安处“蓝盾”打票小分队成功破获一起利用网络收集旅客身份信息订取火车票后高价倒卖实名制火车票案件,抓获嫌疑人1名,查缴实名制车票38张。而在节前,成都铁路警方在四川南充市摧毁一倒卖实名制火车票的黑窝点。犯罪嫌疑人于某、何某打着“送票下乡”的幌子,骗取节后有出行打算的农民工身份证后订票,然后再以高价倒卖,使农民工蒙受经济损失。

  针对购买实名制火车票出现的这些案件,成都铁路公安处副处长张东明介绍说,因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涉及本人的姓名、居住地址、出生日期等个人隐私信息,如果轻易交给陌生人,就会为不法人员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条件和方便,从而有可能使自己和家人受到不法伤害。不法人员打着帮旅客购票的幌子,有可能将旅客的现金和身份证骗到手后,拿着钱和身份证逃之夭夭,旅客在遭受经济损失的同时丢了身份证,从而为自己的出行带来不便;还有的不法人员以购买火车票为由骗取旅客的身份证,在掌握到旅客的各项身份等详细信息后,谎称车票不好买,再不动声色地将证件还给旅客,自己却根据这些信息偷偷地去伪造旅客的身份证,实施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有的旅客习惯将自己的出生日期设为银行存款账户密码,如果泄露给他人,就更可能会给自己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安全隐患。

  成都铁路警方发布温情警示:购买实名制火车票一定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和正规的火车票代售网点去购买,或者通过拨打铁路部门公布的96006电话订票,莫将自己的身份证等证件轻易交给他人,以避免泄露个人信息。(记者江宏景)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