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书也要美女助阵?新书发布“书模”登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卖书也要美女助阵?新书发布“书模”登场
2010年03月21日 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展有车模,卖楼盘有楼模,婚纱摄影有影模。如今,图书也有了“书模”。新书发布仪式或展销会上,不少出版商开始起用一些模特在现场进行图书展示。据了解,“书模”现在已成为图书营销的一种新方式。一些市民表示,图书的内容和表达的思想才是决定其传播力的关键。

  -新书发布会 书模助展示

  刚刚报名参加“寻找2010地铁最美‘书’女”评选活动的小刘是某高校的学生,平时除了上课,她还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兼职工作——“书模”。“就是在新书发布或者展销会上,身穿漂亮的服装捧着新书在舞台上进行展示。”小刘说,这也是她刚刚找到的兼职工作。

  “之前从没听说过这个职业,可能也是才兴起的吧!”小刘说,春节后一位在出版社工作的朋友找到她,想邀请她参加展销会并担任模特,因为她喜欢看书又觉得当“书模”挺有意思便答应下来。当她到现场后发现,展销会上不少出版社也都找来一些漂亮的女孩子担任“书模”。

  “大部分‘书模’也都是兼职,由于参展的时间不长,‘书模’参加一次活动也就挣三五百元。”小刘说,她觉得“书模”和车模不同,当“书模”不会被占用太多时间,她也能多了解新书并进行阅读。过几天将在书店举行的签售仪式还需要书模,她仍然会去。

  -文学类图书 更愿用书模

  据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吴先生介绍,国内曾出现过个别新书发布请“书模”助阵的现象。而今年1月在北京举办的图书订货会上,不少出版商促销图书启用美女“书模”,是“书模”在国内首次大规模出现。此后,不少书商在发布新书时都会请来“书模”。

  “这其实就是书商的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吴先生介绍,我国每年出版图书20余万种,一本新书出版后,如果没有独辟蹊径的宣传,将很快淹没到茫茫书海中,如今“书模”成为了书商推介图书的最新方式。

  曾聘请过书模的某出版社工作人员表示,请漂亮的女孩在发布会上展示新书,现场的人气确实有所提升,吸引更多的关注。可以说书模对销售有促进作用,但具体的效果较难评估。该工作人员同时谈到,对于文学、小说类等接受人群更广泛图书,出版社愿意使用书模,而专业性强的图书不太适宜使用书模。

  -营销有争议 内容更重要

  “我知道出版社和作家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进而购买、阅读图书,但我想知道采用书模这样的宣传方式有没有效果?”市民李先生表示,图书,尤其是文学作品,属于精神类的产品,其传播力靠的是图书本身的内容以及书籍传播出来的思想。

  市民王先生表示,美女也许能吸引更多的眼球关注此书,也许能让读者掏钱购买,但读者是否能将此书继续读下去,书籍能否在读者心中赢得自己的位置,最关键的还是由书的品质来决定的。 (宋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