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花价上涨难挡市民文明祭扫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汕头花价上涨难挡市民文明祭扫风
2010年04月04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汕头4月4日电 (李怡青 陈妍)笔者今天走访汕头市区各大花店发现,随着清明节的到来,以及受秋冬春三季连旱影响云南花卉减产,各大花店的鲜花价格比往常都有所上涨。其中黄菊、白菊等祭祀常用花卉的涨价幅度达到了三、四成。

  近年来,以鲜花祭奠先人的祭祀方式已渐为汕头市民接受,文明扫墓之风逐渐形成。虽然花价有所上涨,但来花店购买鲜花祭拜先人的客人仍络绎不绝。

  在汕头市区珠江路的一间花店,店主林小姐比往常早开店半个小时,但花店门口仍挤满了人。平日里五颜六色的鲜花摊位上,颜色素雅的菊花占据了大部分位置。但与以往普遍使用菊花不同,如今,市民祭奠逝者时也会根据逝者的喜好来选择花卉。“虽然最畅销的依旧是菊花,但现在祭奠花卉越来越个性化了。”林小姐说,例如祭奠母亲可使用浅色康乃馨,祭奠女性可以使用浅色小向日葵、浅色郁金香等。

  林小姐介绍,今年的鲜花价格受干旱影响有些提升,但顾客普遍接受,其中以菊花、太阳花、白玫瑰为主的一束鲜花20元至40元最抢手。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都文明扫墓,选择以鲜花寄托对先人的哀思,这也使清明节期间花店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几天下来,销售额有1万多元,而且以前来买花祭拜先人的主要是中青年为主,现在老年人来买花的也越来越多了。

  购买鲜花的王女士说,几年前她就开始用鲜花祭拜先人了,这样既环保安全,又能凭花寄意。说起上涨的花价,王女士表示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寄托思念才是最重要的。

  持相同意见的市民不少,市民赵先生一家就非常认同“厚养薄葬”的观念,认为要多多孝敬在世的老人,祭祀丧葬则应尽量节俭,避免铺张浪费。赵先生说清明扫墓以祭祀先人、寄托哀思为重,不在于祭祀形式,他也是文明祭扫的支持者。

  按照潮汕习俗,清明扫墓有“前三天后三天”的说法,不少店家预计,随着祭祀高峰的来临,鲜花销量还将不断上涨。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