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护照由30元炒到3000元 花高价买没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博护照由30元炒到3000元 花高价买没意义
2010年05月14日 09: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提供世博会场馆护照和盖章服务,卖的不是特许商品,而是服务。”这是最近淘宝网一卖家打出的宣传口号。上海世博会开园以来,世博护照成了游客追捧的香饽饽。世博护照的热销让馆内盖章人员忙得不亦乐乎,而馆外的“黄牛”也闻风而动。一本原价30元的世博护照,若盖齐200多个展馆印章,便能在网上喊出3000元的高价。不过,这种“天价护照”恐怕将难以“批量生产”了,因为部分场馆已悄然设置盖章上限,将“护照黄牛”拒之门外。

  世博护照独一无二

  记者了解到,世博护照在世博园区的特许产品专卖店或服务网点,以及全国世博特许商品零售店都有销售,售价30元。这种护照依照真正的护照设计,共有4种版本,包括黄色封皮的儿童版,以及封皮分别为玛瑙红、橄榄绿和宝石蓝的3款标准版。而采用更高端工艺及特殊材质的典藏版世博护照将另行发布。

  此外,记者获悉,每本世博护照都有10位编码的护照号,且每册世博护照都享有惟一的号码,并采用了运用于普通出国护照部分防伪膜技术,颇含技术性。从设计风格上看,每款都颇具浓厚的世博元素,在每张内页上分别印制了1个国家自建馆的场馆画面,可为参观者留下永久的纪念。

  作为世博会的传统互动型纪念品,世博护照一直广受参观者欢迎。在历届世博会上,各参展国家与国际组织均会准备一枚代表各自文化特色的世博纪念印章,而世博护照则是收集这些纪念印戳的指定载体。

  据上海市商委副主任张新生表示,目前世博护照的日生产能力是8万本,由于游客购买热情高涨,部分网点供应确有紧张,目前厂商正加大生产力度。

  “黄牛”抬价牟利

  正是由于世博护照的热销和部门网点的供应紧张,让不少人嗅到了商机,于是园区里经常可以看到拿着一摞甚至一袋护照在各场馆“狂轰滥炸”的“护照黄牛”。加拿大馆的工作人员就向记者诉苦:“曾经有人一下子拿了100本护照要求盖章,实在很为难。”

  近日,记者在上海浦东南路邮局旁的上海世博会票务旗舰店外,见到两名男子正在兜售世博护照。记者询问后,两名“黄牛”马上掏出4款护照。“给你优惠点,100元一本,4款任你挑。”“黄牛”还打开护照,给记者看扉页上的蓝色印章,“这是正宗的,有章的。”

  “盖齐一本护照收费500元,代购护照60元。”这是记者在淘宝网上找到的收费最低的店家。店主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世博园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能出入世博园,错开高峰盖章,但赚的都是辛苦钱。他还告诉记者,因为委内瑞拉馆目前还未开放,所以现在只收订金,等印章全部齐了才发货。

  为了杜绝“黄牛”,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场馆纷纷设置了盖章上限。在爱尔兰馆的盖章处,记者看到,有一张告示标明“每位游客最多盖5个章,超过请重新排队入馆”。此外,加拿大、瑞典等场馆则将盖章上限设为3个。这样的做法大大缩短了游客排队等待盖章的时间,受到了好评。

  花高价买并无意义

  “花500元买一本世博护照?那还不如自己去世博园玩一天。”对于此类高价转售盖章世博护照的行为,不少市民表示“理解但不支持”。来自江苏常州的市民吴女士表示,花那么多钱已足够在园区内好好参观一天了,参观之余还能自己在园区内多个场馆盖章,去过的都知道,有些场馆盖章处设在场馆外,不需排队。

  世博特许经营旗舰店负责售卖世博护照的工作人员高先生说,游客其实只要早一点去,多转转店面,应该还是能够买到的。他建议游客通过正规途径在特许店里购买世博护照,不要轻信“黄牛”的鼓动。而一些业内收藏专家表示,花钱买不是自己盖章的世博护照没有任何意义。(记者 潘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