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亏损国企为何能并购盈利民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亏损国企为何能并购盈利民企
2009年08月05日 09: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挣扎”数月之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还是注定将被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钢铁”)纳入麾下。

  去年3月26日挂牌成立的山东钢铁,是注册资本金100亿元的国有独资公司,也是山东省属规模最大的企业。日照钢铁则是山东省内大型民营企业,目前位居国内十大钢铁企业之列。

  从两家企业的经营能力与内部管理能力来看,山东钢铁绝不是日照钢铁的对手。

  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山钢集团钢铁主业的有关指标,与全国钢铁行业指标相比,有很多处在落后位置。据集团董事长邹仲深透露,山东钢铁在去年整合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莱芜钢铁有限公司之后,上半年共亏损12.85亿元。

  以“日照速度”闻名的日照钢铁,却在逆势中崛起,据其官网公布,今年上半年,日照钢铁铁产量同比增长10.86%,生铁、粗钢、轧材产量均位列全国同行业第9名,进入全国前十大钢铁公司之列。据业内人士估计,日照钢铁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应该在20亿至30亿元之间。

  2007年年底山东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明确建设日照大型钢铁基地,是山东钢铁工业区域布局调整的重点,山东钢铁集团正是在此重组大背景下衔着金汤匙而生;而日照钢铁的被吞并命运,似乎也由此而定。

  问题在于重组是否应该走市场化之路?如果如鞍钢、本钢在政府意志主导下重组,成为多年组而不合的夹生饭,降低市场整体效率,这样的重组意义何在?

  无论从事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的人都清楚,靠落后的管理体制,难以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山东官员对山钢集团有十六字期待“资产重组、淘汰落后、调整布局、提升档次”,所谓淘汰落后,首先要把不具备竞争的钢铁企业淘汰出局,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进行逆淘汰。或者由其他更为胜任的企业充当重组者?

  能够体现这种“逆淘汰”并购背后地方政府推手力量的,是银行的动作。据披露,自去年3月成立到去年底,山东钢铁已经先后与12家银行达成整体意向授信额度总计达2400亿元。有哪一家以正常市场逻辑经营的银行,会放天量贷款给明显业绩不佳、经营不善的企业呢?

  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是大势所趋,但在兼并过程中,必须坚持市场定价、淘汰落后企业与落后生产力的原则,以提升中国的经济效率。而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山东钢铁并购日照钢铁却可能是借行政资源、信贷资源走逆向之路。通钢由国转民过程中造成的人命悲剧还余波未了,山东钢铁业国进民退的步伐却更加急迫,令人叹息。

  □叶檀(上海 资深评论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