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非法集资案频发 专家建议拓宽融资渠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营企业非法集资案频发 专家建议拓宽融资渠道
2009年08月09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绍兴8月9日电 (记者袁爽) 因非法集资7亿元而名声大噪的丽水“小姑娘”杜益敏已被执行死刑。在浙江,与“小姑娘”一样出名的还有东阳的“富姐”吴英,浦江的“影视大亨”张世强、义乌的“文具大王”楼国辉等等。他们聚敛财富的方式大同小异,非法集资。记者今天在中国犯罪学学会第十八届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针对目前该现象,有专家建议,除了企业要提高自身管理水品外,政府拓宽融资渠道也非常重要。

  浙江是国内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受金融危机影响,在一段时期内,浙江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凸显,资金链断裂,由此引发非法集资类案件爆发。据浙江省公安厅统计,2008年,该省共立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近200起,集资诈骗案40多起,其中共立1亿元以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7起,涉案金额近百亿。

  据了解,在非法集资案中,犯罪嫌疑人多为当地知名企业家,头上的光环可以帮他们在短期内筹集巨额资金,对集资人来说名气就是资本。中国犯罪学会副秘书长傅跃建告诉记者,不少非法集资人在当地都是曾有所作为的,更有人曾是某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领军人物。

  “非法集资的出现,不仅侵害了公民的财产权,破坏金融秩序,更易引发群体性甚至犯罪事件。”傅跃建告诉记者,为有效遏制该类案件发生,除了完善投融资载体,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以及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加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外,强化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同时拓宽融资渠道也是非常重要的。(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