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曼:美经济两个月见底 可避免掉入W型衰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克鲁曼:美经济两个月见底 可避免掉入W型衰退
2009年08月10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0日电 知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9日表示,政府强力的经济刺激支持可能拯救了数百万个工作,美国经济很可能已在这几个月触底,还能避免掉W型衰退。这对刚过生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可能是最好的礼物。

  据台湾《经济日报》引述外电报道,克鲁曼在吉隆坡受访时强调,美国应该要推出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而且应扩及在州政府、地方政府的级别执行,不要只局限于联邦政府。如此一来,世界经济尽管会面临长期成长疲弱的“L”型走势,却应可避免掉还要再次大幅下探的“W”型双底衰退。

  克鲁曼说:“尽管不一定,但很有可能,在将来回顾的时候,我们会认为这次经济衰退在7月或是8月结束,或者是9月。我的猜测是我们已经走过底部,8月可能就是转折点。”

  克鲁曼强调政府继续支持经济的刺激作法,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泰森女士(Laura Tyson)同样在吉隆坡受访时说,目前“毫无理由”推出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暗示白宫方面目前的态度。泰森说,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趋于稳定,而原先的经济刺激方案效果还会在本季更加发威。

  泰森曾在7月7日受访时说,2月通过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小了点”,应该考虑设计第二套刺激方案,着重在基础建设。如今却改口说推出第二套方案的时机尚未成熟。

  美国失业情形已经放缓,失业率也下降至9.4%,创逾一年来首次下降。美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毛额(GDP)也仅负成长1%,萎缩幅度没有预估那样糟糕。

  克鲁曼说:“我们看到的局面正在稳定。经济失速下坠、直线下滑的状况已经解除。未来的状况将逐渐持平,但很难恢复到正常的成长水平。”

  克鲁曼曾在6月预测,美国经济可能在9月出现转折,但是这波经济衰退带来的伤害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缺乏重振经济成长的引擎。

  泰森则警告,不能单凭7月的就业数据就断定美国经济已经走上复苏轨道,美国经济依旧面临诸多风险,包括房价继续下滑,以及大批还不愿认赔卖出的房屋存货。泰森说,预测经济的走势总是非常困难。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