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出消费金融试点体现中国未停止金融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推出消费金融试点体现中国未停止金融创新
2009年08月14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4日电 中国银监会13日宣布,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今天中午在接受本网记者独家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时推出消费金融试点,体现中国政府能够不因为美国出现次贷危机而停止金融创新。

  陈志武教授称,中国政府能够不因为美国出现次贷危机而停止金融创新,在这个时候推出消费金融试点,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同时,这也是中国政府想拉动内需一种积极有效的手段。

  但是另一方面,推动消费金融也是早就应该做的一件事。以前,提到金融和信贷,中国各界都往往只想到是银行帮助企业融资,银行给企业提供贷款,而忽视了金融还有另一方面的含义:消费金融。

  他表示,正是由于过去生产金融和消费金融长期不平衡,才导致了中国产能严重过剩,供过于求。只有拉动消费金融,给消费者提供消费的按揭贷款,消费者才能改变消费的时间配置。

  现在,银行也提供一部分消费按揭贷款服务。相对于银行提供的服务,消费金融公司要更专业一些。因为它不吸收存款,这样注意力就会放大促销消费品的专业服务上,会加大消费服务的总量。

  中国银监会宣布,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银监会将对此类机构采取先试点、后逐步放开的方式,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四地各批准一家机构进行试点,成功后再进行推广。

  所谓消费金融,是指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拟试点设立的专业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在设立初期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资本金,在规模扩大后可以申请发债或向银行借款。此类专业公司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独特优势。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