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水价上涨与百姓利益可以并行不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水价上涨与百姓利益可以并行不悖
2009年08月24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价上涨的问题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两派观点针锋相对各执一词。同意派多以专家为代表,理由是提高水价才能更好地保护日益稀少的水资源,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倡节约用水;反对派其实也不反对同意派的观点,只是水价事关民生,收入微薄的老百姓今后生活岂不雪上加霜愈加艰难?“两利相权取其重”,他们因此反对涨价。

  说实在话,笔者也是支持水价上涨的,因为水资源的浪费现象比比皆是,足以说明现在的水价偏低。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水价偏低不仅会导致水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它会造成整个社会资源的错误配置。

  也就是说,水价上涨是势在必行。大众与其探讨水价是否可以上涨,不如探讨一下涨价之后如何保障穷人的利益更显至关重要。然而,在许多人眼里,这是水火不相容的两件事,既要涨价又何必奢谈保障百姓的利益?

  经济学认为,政府不能人为地干预市场强行降低商品价格,否则社会就会出现严重的资源浪费与资源配置错误的现象。但是,不干预市场不等于不帮助穷人,政府可以从财政上划拨出专项资金,固定地支付给那些穷苦百姓以应急需。

  只要政府肯拿钱出来,老百姓就完全不必惊恐失色。假如一个常住人口为三人的家庭月均消费15吨水,现在水价每吨上涨了1元钱,则政府就补助这个家庭15元,这样对于穷困家庭来说就没有因为水价上涨而增加开支。也许有人会担心,政府能拿得出大把的银子?其实政府此举并不会增加太多的开支,甚至有可能还会节约资金,一是因为此类极端困难的家庭数量不多,补贴标准也不高,二是政府原本就要为亏损的自来水厂进行大量补贴。(徐昌生 搜狐博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