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关注中国"60后"企业家:环境艰苦 热情创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韩媒关注中国"60后"企业家:环境艰苦 热情创业
2009年09月1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7日电 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而一批正领军中国企业的“60后企业家”也颇受各方关注。韩国的《朝鲜日报》今日以《引领中国的“60后”企业家》为题刊出文章指出,中国的发展趋势迅猛,就是因为这些民营企业家热情的创业精神。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这是展现‘中国制造’能否成为世界一流技术的代名词的试金石。”

  这是“股神”沃伦-巴菲特对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说的一句话。据说,巴菲特于去年9月购买了该公司10%的股份,近来又在为多收购一些而费尽心思。

  因为在巴菲特购买时,比亚迪每股价格约为8港元,但如今涨了近7倍,达到62港元(以9月14日为准)。也就是说,巴菲特在一年内就赚取了13亿美元以上的利润。比亚迪是中国最大的手机电池厂商,世界市场份额达到15%,在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电池领域分别居世界第一、第二和第三位。中国制造业曾经给人留下“廉价”、“冒牌货”印象,但比亚迪成为中国制造业在全球飞跃的信号。

  比亚迪仅员工就有10万人,建立这个“比亚迪帝国”的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是中国典型的“60后企业家”。王传福出生于安徽省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父母去世后寄住在哥哥和姐姐家里。他大学毕业后曾担任北京有色金属研究301室副主任,但在1995年,王传福便辞去这一职务,在广东省深圳市成立了一家由20名职员组成的公司。

  “不论是当初还是现在,我都确信自主研发技术是唯一的出路。最大限度地利用廉价劳动力,并通过节约成本,购买最低价的原材料,定价比外国产品低40%左右。”得益于此,比亚迪在公司成立后销售额连续三年实现100%的增长。1997年,比亚迪的镍镉电池世界市场份额达到40%,2003年收购国有车企,将电池领域技术与电池动力车相结合,并大获成功。

  比亚迪于去年末推出“F3DM”双模电动车,比通用(GM)即将推出的同样车型早两年左右。今年第四季度将推出100%电动车“E6”,并宣布明年全面打入美国市场。“E6”汽车每次充电可行驶400公里,技术比丰田、日产等领先一至两年。因此,王传福也获得了“电动车大王”的绰号。

  王传福的经营、生活方式也很独特。比亚迪公司所有办公室和会议室都是玻璃墙,从外面可以看到里面的一切。表现出其要实现良好沟通和透明经营的意志。去年王传福仅正式资产就达2万亿韩元,已是名副其实的大富豪,但他却坚持住在员工宿舍楼旁的很普通的房子里,对名牌服装等也是一律拒绝。王传福还是一位“研发(R&D)狂人”,以至于亲自负责电动车研发项目。王传福表示:“计划将研究人员和公司员工分别增至3万人和30万人。这些人就是我最大的资本。”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像王传福这样的“60后企业家”正在不断涌现。例如,创业仅5年就发展成世界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的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全球最大的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网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世界市场份额第二的搜索网站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这些人都凭借对成功的专注,克服种种困难,在相应的领域征服了世界市场。李彦宏在2000年成立公司后,在一家三星级酒店租借两间客房作为办公室,在艰苦的经营环境下发展了实力。

  中国将在10月1日迎来建国60周年华诞,而中国的发展趋势迅猛,就是因为这些民营企业家热情的创业精神。反观,韩国在近十年间,通过自主创业实现1万亿韩元以上销售额的公司只有一家。可以说当前已经是“火烧眉毛”,急需恢复能够与中国“60后企业家”抗衡的有动力、敢于挑战的企业家精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