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可重回经济危机前的快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可重回经济危机前的快速增长
2009年09月17日 17:27 来源: 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中国是率先走出危机阴霾的经济体。中国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显著。此间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可重回经济危机前的快速增长。

  穆迪经济网经济分析师陈颖嘉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未减,8月份的经济数据可以打消部分业界人士担心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可能减弱的疑虑,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好消息。

  安本资产管理亚洲策略师彼得·埃尔斯顿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极佳,并致力于推动由内部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由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较低,其潜力足以维持未来数十年的增长。

  陈颖嘉认为,内地银行体系的天量放贷趋势将难以维持,但预期仍会维持适量的增长。由于银行继续寻找优质的目标客户,在基建领域及国企之后,中小企业的信贷环境将会改善。

  在广东东莞设厂生产玩具的龙昌国际董事总经理梁钟铭表示,内地出口企业的订单有所增加,但以玩具行业为例,现在客户只有在有确定需求时才下单。企业要生存,即时生产能力是关键。

  不过,陈颖嘉表示,中国经济也面临流动性过剩等诸多挑战,不应对中国经济有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望或幻想。埃尔斯顿则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部分长远影响可能尚未完全反映。

  穆迪经济网经济分析师卡瓦乔-布尔戈斯表示,受惠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势头,巴西、澳大利亚等也将较快步入复苏。德国和法国8月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核心也有复苏的迹象,不过,在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刺激措施力度较弱,加上中东欧银行体系风险,预期欧洲经济复苏步伐将迟于其他地区。

  卡瓦乔-布尔戈斯认为,在作为全球经济主引擎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在复苏,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也逐步显现,预期美国经济将在年内恢复增长。

  香港渣打银行经济师刘健恒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预期明年美国国债、财政赤字等潜在负面因素会再次凸显,届时经济反弹势头仍可能反复。美国的经济复苏过程将会很漫长。

  不过,业界人士认为,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之后的调整之路将十分漫长,各界热议的银行业监管进展也较为缓慢。

  9月14日至18日在香港举行的一个国际性银行业研讨会上,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银行业追逐利润的“私利”与其提高资金调配效率从而服务于经济的“公利”之间存在矛盾,是导致金融危机的部分原因;在现实中,对银行业进行监管并不容易。

  中国内地银行是危机中“相对的赢家”。但分析人士也担心上半年迅猛放贷可能埋下隐患。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王晗认为,经济复苏进程仍存变数,如若出现反复,坏账可能增加。(记者 陈济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