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定富:保险业要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吴定富:保险业要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
2009年09月30日 11:4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在贵州省调研时强调,保险业要紧密结合行业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抓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围绕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战略,不断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能力,在服务中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

  吴定富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了解农房保险发展情况,看望基层保险机构营销员,听取地方政府、当地农民对发展保险业的意见和建议,并走访受灾农户了解理赔情况。调研期间,吴定富听取了贵州保监局的工作汇报,肯定了贵州保险监管和保险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吴定富表示,近年来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一个基本经验,就是必须始终自觉地把保险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坚持“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在服务全局中谋求保险业自身发展。当前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这是保险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为保险业提供了极为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必须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发挥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扩大覆盖面,拓宽服务领域。一是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和防灾防损作用,建立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发挥资金融通功能,稳步推进保险资金以债权形式投资交通、通讯、资源等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信用和保证保险,促进国内外贸易。二是为改善民生服务。稳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在试点基础上,推动农房保险、农民工意外伤害保险发展。逐步扩大农村小额保险的试点区域和参与机构,不断丰富产品种类。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农村养老体制改革,推动保险业参与基本社会保障的管理经办服务,发挥商业保险在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的积极作用。三是促进社会稳定。大力发展各类责任保险,利用保险机制参与社会风险管理,推进公共服务创新,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发展安全生产责任、建筑工程责任、医疗责任、产品责任、公众责任、环境污染责任、校园安全、执业责任等保险业务,建立健全社会化的安全生产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逐步扩大治安保险覆盖面,推动保险业参与平安建设。

  吴定富同时表示,保险业要更好地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监管机构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通过监管防风险、促发展,通过监管促进保险业全面提升服务能力。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工作,切实改进监管方式,不断提高监管效率。首先要加强学习,把保险监管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要加强改进保险监管,坚持科学、依法和有效监管,提高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促行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再次要加强保险监管机构的作风建设,深刻认识保险业发展形势很好的情况下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规范监管权力运行,保持保险监管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调研期间,吴定富会见了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省长林树森等同志,并表示感谢贵州省委和省政府对保险业的关心支持。同时,希望贵州保险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张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