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近处无风景,可我们跑不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周:近处无风景,可我们跑不远
2009年10月09日 10: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天假期终于结束了,咦,为什么要说终于?你有没有感觉到漫长呢?

  虽然领导好意让大家多歇几天多拉动一下消费,但真不好意思,咱们还是辜负了上面的一片好心,至少仅深圳各景点游客数量较往年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趁着开工第一天活不算多,我们不妨以深圳景点客流量变化做个都市族心理实证分析。

  平心而论,每到黄金周去哪儿玩对于多数城市小白领而言,真是个难题,好像不能不去玩,又好像无处可玩,这种“被旅游”的感觉还真不好受,如何打发长假,可谓甜蜜的苦恼。

  去市内的公园?太没劲,那地方便宜虽便宜甚至有的还不收费,但人家诗人都说了“近处无风景”,何况在里面除了连蒙带猜地听听老头老太太们唱唱粤曲就不知该干什么了。

  去游乐场?陪陪孩子还可以,成年人连着八天在那儿装嫩显然不是最优方案,再说体力关都过不了呀。出境游?偶尔为之还行,要是每个“黄金周”都这么干,那日子还过不过了。

  自驾远游?跑得太远了不成,根据以往经验,千里迢迢去外地挨宰,真真是“憨居”。

  思来想去,不远不近的短途游成了小白领的最爱,但这里面也有问题,就是黄金周已经搞了整整十年,大家有车开了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于是周边方圆几百里稍有点名气的景点也跑得差不多了,拖家带口的也不太适合去生辟的地方去“暴走”,于是,到哪儿去找合适的短途景点又成了问题。

  所以,结合以上分析,我们不难明白为何今年难得的长假,珠三角的人来深圳玩的人却少了,这不是明摆着吗?深圳本来就缺少天生核心竞争力的天然景点,人造的锦绣中华、欢乐谷早年还能领点风骚,但被各地的山寨景点一冲,是美人也都该迟暮了。在玩上面,大家都是喜新厌旧,相对于大梅沙还算新鲜的小梅沙今年就逆市上扬,游客数量反倒上涨一成多。

  归根结底,游山玩水毕竟是需要货币支持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我们均无志成为徐霞客那样的职业驴友,玩玩而已,不可拼了老本。

  好在,“被旅游”这种文化叨扰的也不只是咱中国人,在全世界放假时间最长的法国,就有个嘲笑小市民的经典段子,说他们到了旅游季节没钱出去,于是在自家院内晒成古铜色冒充海滩客。

  漫长的黄金周里,咱们该去哪儿玩?不伤钱包也不伤心?看来这就如同哈姆·雷特说的,真是一个问题。      (王晓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