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经济最坏时候已过 现在是发展最好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蔚华:经济最坏时候已过 现在是发展最好时机
2009年11月06日 14:2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多前,招行纽约分行逆势开业,正值美国呼吁全球央行联合救市之时。而昨日,赶赴长沙的招行总行行长马蔚华召开湖南媒体见面会,向记者坦言,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正是发展的最好时机。

  产业转移,给了湖南最好的时机

  “湖南作为一个中部省份,金融危机给了湖南最好的发展机会。”马蔚华表示,金融危机之下,大量的经济增长要转向内需,迫使一改过去的出口导向为主的结构,更多地为关注内需。而大量的出口型企业和出口型地区,必须进行结构调整升级和产业转移。而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多企业向中部转移,正好给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湖南带来了机遇。

  马蔚华称,他了解湖南近些年的发展。除了传统的工业,近些年来涌现了大批优秀企业,而一批新兴工业,如新材料、新能源、医药、IT等行业和企业的快速发展,也给湖南的经济注入了活力。而这些,都集中反映深受“善独、辨实、务实和求变”湖湘文化影响的一批优秀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他很欣赏。此外,湖南也是国际资本和国内大型央企看中的地方。加之近几年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让招行很看好湖南的经济发展。他表示未来在湖南的交通建设等多个领域,招行都将予以支持。

  并购永隆,当时的判断是对的

  “应该说,时至今日,关于收购永隆银行的质疑声愈来愈小。今天看来,当时的判断和安排是对的。”对于彼时颇有争议的招行收购香港永隆银行之举,一年多以后,马蔚华做出了如此评价。他表示,香港虽是中国国土,但要百分之百地并购一家银行并不很容易。并购的成败在于整合,而整合的关键在于文化。尽管期间困难重重,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招行做了很多的整合工作,除了文化上的,还有业务上的深度整合,采取了内保外贷、外保内贷等一系列措施。今年到上半年,永隆银行的增长在香港名列前茅,全年的业绩表现超预期。

  对于整合后永隆银行超预期的增长,马蔚华称主要源于整合后协同效应的进一步显现。未来5年里,将把整合后的招行与永隆打造成为在跨境金融服务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在两岸三地乃至国际金融市场上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综合化商业银行。

  马蔚华称,金融危机以后,不但不能放慢国际化的步伐,反而应该加快。因为金融危机爆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银行业忙着“去杠杆化”,“去杠杆化”的过程就是“去国际化”的过程,因此,对于国际化程度不够的中国银行业来说,走国际化道路反而应该加快。

  调整结构,让客户更愿意选择招行

  对于眼下业界颇为关注的招行二次转型,马蔚华也并不讳言。他表示,当前银行间的竞争已趋白热化,虽然招行在过去累积了一些比较优势,但仍需要大力创新,加快转型。

  五年前,招行提出大力发展中间业务、零售业务,关注中小企业,现在看来效果让马蔚华较为满意,但他提出,银行间竞争十分充分,而当下衡量一个银行的竞争力主要是看谁能在低资本消耗下创造最大的收益。同时马蔚华也表示,他个人很看好湖南的购买力和零售业务的发展。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招行在湖南地区的零售业务增长就已经超过了批发业务增长。前三季度,招行长沙分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3亿元,同比增幅39%,且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达18%。

  眼下,招行正力推降低成本,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率。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盯着大企业,也要非常关注中小企业。而发展零售业务,还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白领和中产阶层们选择招行。在马蔚华看来,优质服务不光是态度,还包括产品和服务,例如不断研究客户需要,为其提供信贷支持之外的多层服务,比如现金管理、企业年金等业务。 (记者 李素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