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大公司敢花钱预示经济已回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江南春:大公司敢花钱预示经济已回暖
2010年01月08日 13:5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的好处是把行业泡沫洗掉了,分众赚的是利用大家等电梯等“无聊时间”所产生的“无聊”的钱,3G、微博在三五年内还不至于冲击到自己……昨天,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来到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金融危机洗走行业泡沫

  大家都知道江南春利用等电梯的无聊时间,创建分众传媒并最终做大的故事,而此后市场上也陆续有不少效仿者希望分一杯羹。不过江南春说,刚刚过去的那场金融危机虽然对公司也有影响,但也有好的一面:“像秋风吹走落叶一样,进行了一次行业洗牌”,一些不够健壮的,或者说这个新媒体行业所产生的泡沫被洗掉了,“这对我们是好事”。

  那么今年行业机会如何?江南春非常乐观。他告诉记者,从自己这个行业就可以看出,2009年初时,国际大品牌公司业务萎缩得厉害,很多公司一季度都不敢花钱,因为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可现在这些国际大公司都已经开始恢复“花钱”了,尤其是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更是这些公司的开拓目标,所以行业整体就回暖了。

  投资要紧跟国家政策

  去年创业板华谊兄弟上市,引出了无数星光璀璨的明星股东,马云、江南春也名列其中。当时投资华谊是出于什么考虑?将来投资该考虑哪些行当?昨天,当记者一提到华谊的投资,江南春就笑了。他表示,自己当初投资时也不是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会成功的,但是因为自己是从事新媒体行业的,对于文化艺术类、互联网等方向的投资比较关注,而当时华谊兄弟还是个发展中的公司,所以就投资了,现在看来当时确实是个很好的投资时机。

  当时投资华谊为什么那么有信心?江南春说,自己知道国外有票房十多亿美金的大片,而国内当时一部电影的票房才五千万,这中间是差距,也是机会,相信两年内中国一定会有一亿美元票房的电影出现,而且这个纪录会不断被刷新,因此促成了这笔投资。就像比尔·盖兹说的,人们总是高估了一个新兴市场五年的改变,但会低估其后一个五年的发展。而现在互联网、文化产业等恰恰就处在这“后一个五年”状态下,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那么现在要投资应该关注哪些行业?风投更喜欢把钱给谁?江南春说,其实投资主要还是要看国家的产业政策方向,比如现在的环保行业、新能源行业等都有机会,而风投最近比较热衷的还有现代农业,这也是获得国家扶持的行业。

  3G三五年不威胁分众

  分众本身是个新媒体,但现在更新的媒体出现了:微博、3G会不会动到江南春的“奶酪”?对此江南春说,其实自己并不太担心,因为分众是赚的人们等电梯的“无聊时间”的钱,而这个“无聊时间”很短,也许只有两三分钟,估计不会有很多人利用这两三分钟用手机上网写微博,因此互相之间尚不存在直接竞争。另外,像3G才刚刚开始普及,肯定会快速增长,但要真正成熟并且达到内容极大丰富的状态,三五年时间总是需要的,因此短期内还构不成威胁。

  -花絮

  博客四个月后不更新了

  大家都知道江南春写博了,可是昨天江南春很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在开博后四个月就已经停止更新了:“实在是太累了”,因为身为CEO的江南春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上床休息,这时候累得根本没力气去更新博客了,加上自己是用拼音打字的,打得很慢,慢慢地博客就停了。

  红酒是收藏不是投资

  江南春喜欢收藏红酒,很多人说这也是他的一种投资,可是江南春否认了:“其实就是收藏来招待朋友用的。”江南春说,自己与马云等一些好朋友会常常聚在一起,开个思想分享会,聊聊最近自己的想法,听听大家的意见。这种聚会一般三个月左右就有一次,在这种私人聚会上,收藏的红酒就可以用来招待好朋友了。“不过我真的没想要收藏红酒再去倒卖,这不是投资,而是爱好啦。”(徐晓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