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可能性增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可能性增大
2010年01月15日 10:3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昨日发行5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规模较上周减少近两成,中标利率也并未如期继续上升,持平于上周的1.3684%。

  “这有些意外。按照央行较常规的做法,一般调整央票利率都会在一轮调整期间通过数次调整,将1年期央票利率提升20-30个基点左右。”安邦咨询分析师李明旭指出。

  1月7日,3月期央票利率开年即突然上升4个基点,达到1.368%,发行量也从前一次的150亿元猛增至600亿元。1月12日,1年期央票利率也打破了20周持平于1.7605%的“冰封期”,上升8个基点至1.8434%。

  市场普遍判断,央票利率已经进入新一轮的上升通道,但昨日的暂停调整着实在市场意料之外。

  对此,李明旭的分析是,可能是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决定过于突然,现在有必要先暂停上调央票利率来观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的影响。1月12日,央行决定将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但部分专家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央票利率走稳,也说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市场流动性依然很宽裕。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陈健恒指出,3月期央票不用自降身价(即提高收益率)也有市场需求,说明市场还是“不差钱”。

  主要金融市场的表现也显示,流动性充裕的大局面并未受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较大影响。如股市成交量并未明显缩减,债市二级利率产品价格也未见大跌,13日国开行债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等。

  “即使央行意外提高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市场的资金面仍然十分宽松,所以未来央行再次动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正在增大。”陈健恒称。

  再次动用这一工具的时间可能在农历新年以后。“央行在2008年上半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较为频繁的时候,也只是一月一次。因而,短期内再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李明旭指出。(黄竞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