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欲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引各方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东莞欲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引各方热议
2010年01月22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一月二十一日电(李映民 李纯 李获)广东东莞市人大、政协会议目前正在举行,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两会”一次座谈会上表示,东莞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此言一出,关于东莞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应该上调的话题引起各种争论。

  东莞现行最低工资标准为七百七十元,已经近两年没有调整过。随着形势的发展,过去在劳动力的使用上以买方市场为主的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加上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东莞很多中小企业陷入了不提工资招工难,提高工资又增加生产成本的两难局面。

  港资企业东雅集团负责人廖永佳反映说,很多外资企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现在又遇到原材料涨价等问题,如果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企业生存、转型将更难。

  东莞市人大代表李锡光表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对一些科技含量低的中小企业来说,本来在金融危机后其生存就存在困难,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生存压力将更大。东莞市政府必须考虑这类企业生存状况。

  而东莞台协副会长谢庆源则赞同提高东莞最低工资标准。谢庆源说:“工资涨还是要涨的,这样才能解决东莞招工难问题,但是政府要从别的方面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成本增加的问题。比如统一或减免各村镇对企业的各种收费,给企业一些优惠的政策等。”

  对于提高东莞最低工资标准,东莞市副市长江凌表示,现在用工的环境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用工已经进入“九0后”,或者是八十年代后期出生新群体为主体的时代,这一群体对用工的环境、待遇有更多的要求。如果企业不适当地调整、改变用工待遇,难以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东莞跟深圳、广州等周边城市相比,最低工资的水平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这样的情况下,适当提高最低工资的标准有利于改善东莞的用工环境。

  对于目前企业面临的困难,江凌表示,政府在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也会从其他方面,比如在政府收费、物流成本方面,尽可能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使企业不至于因为最低工资的提高而大幅度增加负担。(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