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1月份CPI涨幅或将突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1月份CPI涨幅或将突破2%
2010年01月22日 10:0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2月CPI同比增长1.9%,受访专家表示,相信在2010年我国CPI会继续温和回升,今年1月份CPI增长很可能会突破2%。更有专家预计1月份CPI将同比增长2.5%-3%。

  银河证券研究所总监、宏观分析师张新法表示,去年12月份CPI继续出现正增长属于正常的情况,CPI相较11月份继续温和回升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以及居住价格对CP所起到的一个拉动作用。12月份由于气候因素问题,全国尤其是北方出现了降温降雪的恶劣天气,造成食品、蔬菜价格的上涨明显。基于上述,使得12月份CPI环比增长超过1%,这是去年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12月份的CPI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1.4%同比增速,除天气因素以外,还有工业反弹加速,中国产品缺口迅速收窄,此前投放的大量信贷对物价的推动力开始显现。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物价的上升造成通胀预期的进一步抬头,对未来物价上行的压力会比较大。

  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市场对12月份的CPI指数关注之大的缘由,CPI作为通胀指数自然会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而自11月份CPI由负转正的情况出现以后,基于对通胀的忧虑,包括此前央行超预期的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更是令市场担忧是否会突然加息。整个市场都屏住呼吸静待数据的出台。

  对此,张新法认为,CPI的增长却是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可是,相比2007年、2008年CPI同比增长7%、8%的幅度来看,如今同比增长1.9%的幅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自去年以来,中国CPI已经历了将近10多个月的负增长,那么11月份的突然转正,12月份的进一步加速正增长,物价上涨过快的现实对市场所造成的视觉冲击,可以说,市场有这个担心也是正常的。但是,张新法表示,预期归预期,市场不会马上就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这是一定的。

  可以说,市场对通胀预期的事实是既定的。对此,郭田勇认为,应该做好前瞻性的管理工作,比如说加强对银行信贷的管理,如对银行投放情况进行适度的调整、对资源类商品价格的调整等等。

  那么随着12月份 CPI指数的公布,在已经进入新的一年,时间已经进入下旬的1月份来说,专家又是如何看待CPI的进一步走势的呢?

  张新法认为,CPI还会朝着一个温和回升的趋势发展,预计1月份我国CPI或同比增长2.5%-3%。

  郭田勇和刘煜辉都认为,1月份CPI很可能会超过2%。( 傅苏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