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回应风传 政策收紧意在监管信贷投放节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回应风传 政策收紧意在监管信贷投放节奏
2010年01月27日 09:5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市场风传银行停止放贷,但监管层却表态称未作此类要求,其背后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为业内人士也表达了与监管层类似的看法。在他们看来,传言更多的是一种误读,其背后的真正含义应该是要严格限制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上述人士还认为,为促使银行保持合理信贷投放节奏,监管层或许还将采取更多的监管措施。

  控制节奏

  “停止放贷传闻不应该理解为是对信贷规模的控制”北京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研究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该人士强调,时间刚到一月份,银行信贷不可能真正停止。只是一月信贷投放速度可能会比较快,而监管层今年加强了对投放速度的监管。他认为,传言反应的实际上是对银行信贷投放节奏的监管。

  市场对银行信贷投放速度有心理预期。尽管官方统计数据尚未公布,但已经有传闻称前两周信贷数量已经超过1.1万亿元、而更大胆的数据预测高达1.4万亿元。而相关数据也显示,2009年1月份前20天银行新增贷款数量为9000亿元。

  显然,如果银行信贷投放速度和市场传言相近,1月银行信贷数量将可能超过去年。但这与监管层关于把握合理节奏的要求却不甚相符。目前2010年全年信贷要求被认为介乎7.5万亿左右,而央行也在近期多次发文要求银行合理把握季度、月度间的信贷节奏。

  节奏调控措施此时出台被认为即在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对银行来说早放早受益,但由于银行冲量过快,过早突破去年水平,因此后半月会有所克制。”天相投资金融分析师石磊表示。他认为,实际上银行目前对放贷上都已经表现的相对克制。

  与此分析相印证,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记者介绍,该行目前并没有停止放贷的说法,但明显采取了“选择性”放贷和选择性不放贷的做法。该人士介绍,这一做法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控制信贷投放节奏。

  记者昨日向深圳地产中介以及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员了解情况获得答案类似,并无银行直接以停止放贷为理由拒绝,但有银行表示信贷紧张,办理程序耗时将增加。

  或有新监管措施

  按照某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说法,将信贷程序拉长,通常是银行在信贷额度紧张时主动采取的措施。该人士介绍,去年12月银行曾通过这一措施将信贷额度转入今年1月份。

  齐鲁证券分析师还表示,监管机构将多管齐下控制贷款投放进度:可能的措施包括实行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资本充足率监管、发行定向央票、甚至最为直接有效的窗口指导等。

  该人士认为,从近期监管层采取的措施来看,其控制信贷节奏的决心较为坚决,意在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过于集中和防止全年信贷超额增长。

  对这一分析,接受采访的银行人士也有同感。上述某大型国有银行人士也表示,实际上在2009年底银行就预期一季度信贷冲量可能受到较多监管,规模和力度可能都会弱于去年。但监管措施的坚决还是超乎预期。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意图仅是为了使信贷投放在各月之间更加均衡,而不是削减今年的贷款。因此,对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增长方面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孙 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