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存准率收紧资金面 业者:流动性不会严重收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差别存准率收紧资金面 业者:流动性不会严重收紧
2010年01月27日 10: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调控组合拳效应开始显现。

  据悉,央行对包括工行、中信银行在内的数家商业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上述银行于昨日(1月26日)缴款,导致市场流动性明显紧张,回购市场的利率大幅走升。

  昨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一天品种回购利率突破1.200价位,3天和7天品种大幅上涨,涨幅均超过10%。

  大行可拆资金减少

  债券市场的波动根源在于资金面。

  1月12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此次上调冻结银行3000亿元资金。

  据媒体报道,由于1月信贷量井喷,央行对工行、中信等数家银行启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上述商业银行存准率在16%的基础上再上调0.5个百分点,至16.5%。

  以工行为例,该行200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09年9月底客户存款97508亿元。若以此为基数测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冻结了工行487亿元资金。

  而按上述报道,此次被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不单工行一家,包括中信等银行亦在此之列。由此推算,央行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后,加上此前冻结的3000亿元资金,存款准备金率一项冻结银行资金在4000亿元左右。

  “一般而言,大行拆出资金,小行借入资金。”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王铭锋认为,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对债券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

  但他同时认为,昨日债市资金面的变化有可能是工行上缴存款准备金、新股申购占用资金较多的合力造成。

  昨日,央行发行了100亿一年期央票,若按照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惯性考虑,100亿显然过少,如此看来,昨日发行央票金额的减少亦暗含了为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 “让道”的逻辑。

  流动性或不会严重收紧

  事实上,昨日,央行发行100亿元央票有两大意外,其一数额较小,其二中标收益率持平于1.9264%。此前,承接本月央票利率上升的趋势,市场预期昨日央票上升约4个基点。

  随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数千亿资金之后,昨日央票利率意外持平,安抚市场愈演愈烈的加息预期的意图明显。

  “尽管信贷投放较多的银行要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长期来看市场上的流动性仍然充裕。”王铭锋认为,毕竟今年的货币政策定调的仍然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就决定了市场上流动性不会严重收紧。

  江南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2009年银行的超常规放贷、近期外汇占款不断上升等造成的流动性泛滥是央行货币政策由宽松提前转向偏紧的主要因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宏观分析师表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距离历史高点17.5%还有150个基点的上调空间,利率也有约54个基点的上调空间。

  江南证券则认为,二三月份的到期票据和正回购数量都在7600亿以上的高水平,预计在外汇占款的合力下,届时央行仍有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调控流动性。( 聂伟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