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经济专家:人民币重压下不能大幅升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复旦经济专家:人民币重压下不能大幅升值
2010年03月23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3月23日电 (邹瑞玥)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多位专家23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见解,认为人民币决不能在重压下大幅升值,当前应将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国内市场放在首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认为,当前全球贸易失衡的根源,在于中美两国经济结构的非均衡,因此指望单纯的人民币升值解决发达国家对华的贸易逆差,是不可能的。唯有结构调整,才能使全球经济快速获得均衡。

  他指出,在持续的经济危机中,美国无论在新能源、材料科学,还是生命科技等领域,都未出现像当年IT产业那样,推动世界开始新周期的创新力量,其中暴露的美国高端产业发展不足,是美国经济缺乏发展动力的根源。

  与会专家认为,解决美国国内的储蓄不足、非技术劳动力再培训等问题,从而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和高端第三产业,才是弥补美国贸易逆差的基本方法。

  经济学专家华明、陈淑华认为,应当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社会保障基本到位后,再考虑人民币升值。同时要谨防大量热钱涌入中国,个别国家从中套利。

  “如果在中国产业调整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强制中国进行人民币汇率升值,摧毁中国制造业,将带来全球投机活动猖獗,导致中国资产严重泡沫化,形成当年日元升值之后的结局。中国经济一蹶不振,对于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袁志刚说,2009年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强健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都将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获得巨大利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