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专家桑百川:贸易再平衡责任在欧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贸专家桑百川:贸易再平衡责任在欧美
2010年04月04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针对欧美国家“贸易再平衡”的矛头直指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桑百川教授指出,中国在货物贸易存在大量顺差,但在服务贸易领域却一直是逆差。

  他分析认为,中国通过扩大进口某种程度上可以对国际贸易格局变化有所贡献,但作为中国顺差主要来源和全球科技最发达国家的欧美等,在高技术对华出口方面设置了诸多限制,导致其相关产品对华出口增长缓慢,而在全球贸易平衡过程中,欧美也应当作出更大的努力。

  其实,长期保持着贸易顺差的不独中国,德国和日本也在名单上,但有别于中国的是,这些国家在经济起飞过程中大量从美国等国家进口先进技术、专利以谋求技术进步。当中国想为国际贸易平衡作出自己的贡献时,却总得不到相同的回复。

  桑百川相信,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崛起有很大担忧,而发达国家对中国采取抑制的措施,令中国在向高端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他又估计,未来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可能更为激烈,不论在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或高端技术产业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