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需漂亮数据 更需改革决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需漂亮数据 更需改革决心
2010年06月11日 08: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欧正在通过一系列的经济数据与心理预期,展开经济争夺战。对于世界也好,中国也好,需要的绝不仅仅是漂亮的数据,而是改革的决心、与能够推动未来30年发展的制度建设。

  在预期经济时代,经济数据与现象有了过多的人工斧凿痕迹。悲观的数据不值得悲观,乐观的数据不值得乐观。

  中国5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从各个渠道透露出了大概,房价增幅下降、出口增加、消费上升,除了CPI数据,非常漂亮。进口多少出口多少,一切尽在掌握,外汇储备稍有减少,中国的出口大增,近两个月的进出口数据充满了戏剧色彩。出口增加与央行净投放,说明国内有紧缩趋势,货币小幅放水,以弥补资产品价格下挫的漏洞。

  欧元区风暴还在刮,但那主要因为欧元区希望欧元保持弱势。匈牙利莫名其妙地自曝财政危机,不顾美国财长盖特纳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加大救助规模的提醒,欧盟严肃地表示要强化财政纪律,欧洲绝不会以美国式的直升机撒钱方式来拯救全球。通过欧元贬值,增加了出口减少了债务,欧元区经济并未更加糟糕,何乐而不为?

  美国一直处于无就业复苏状态,而美国经济的决策者们信心不减。6月9日,伯南克出席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明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步入正轨。今明两年,美国经济有望步入持续增长的轨道。只要金融系统继续保持稳定,欧债危机对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仅会产生温和影响。虽然美国经济在2010和2011年持续增长,仍不足以解决就业市场问题,也不足以帮助削减巨大的预算赤字,但消费者与企业的有效支出正保证着复苏的持续。伯南克认为,通胀不会发生,利率与商品价格将持续下降。

  事实并不乐观也不悲观,全球经济正处于从底部回升的过程之中,二次探底说固然无法得到印证,认为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就此将进入恢宏的上升通道,更是对现实的漠视。因为任何结构性调整都是漫长而痛苦的。

  常有人对于单个的数据预测充满兴趣,单个的数据只有嵌入经济整体进行解读,才有生命力。对于CPI权重有明显问题的经济体,对于价格传导体制并不畅通的经济体,CPI升到3.1%能够说明什么呢?在CPI上升的同时,宝钢、鞍钢等主要钢铁企业全行业降价,大宗商品全球价格开始下降,而中国5月购入的资源价格还在上升。由于经济形势复杂,我们看到货币政策左右游移,发改委一再驳斥媒体农产品价格上升的报道。之所以屡屡被动澄清,既说明经济冷热不调,也说明我们的货币政策从来没有真正把CPI当回事,而是综合考虑整体经济情况得出的结论。

  根据实体与虚拟经济数据的分析,根据对中国经济的了解,可以明确得出央行近期内不可能加息的结论,但这并不等于可以漠视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质量。

  房价数据略有下挫说明房价要全面下降了吗?拜托,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早已开始,一线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已经下降了70%。只要有正常逻辑者,都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只要政策不发生180度大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下降就是迟早的事,根据现金流分析,大批降价将在三季度。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需要看到如下实证:房地产市场的此次调控将与以往不同,将摒弃投机色彩而着眼于长远,房地产市场的改革将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会因为经济的短暂起伏,不会因为大型钢铁企业的游说,不会因为地方财政紧张,就放弃改革。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经济改革必然是整体的配套改革,单兵突进不可能在任何领域获得成功。比如物业税,如果不伴之以公共财政政策,不伴之以税费整体的合法性进步,笔者就将从支持转为反对,因为那样的改革是短视的、不触动根本、不动摇既得利益阶层的改革,怎么改,就会怎么退。

  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与理性,关注目前的改革举措,摒弃激愤而得出公平的结论,以真正造福于中国未来的中产收入阶层,建立中国的市场根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