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暖生融资热潮 二季再融资预案规模1257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回暖生融资热潮 二季再融资预案规模1257亿
2009年06月03日 1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日,中储股份、银座股份和南京医药等3家公司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武汉中百拟配股融资。随着市场回暖,二季度上市公司再融资积极性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再融资规模已超过一季度的总额。

  二季度再融资预案规模环比增57%

  随着市场一路震荡走高,二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热度上升,增发预案频频。根据发行数量和发行价下限测算规模约1256.91亿元。统计显示,截至6月2日,二季度以来共有64家公司发布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约1117.95亿元;5家公司拟进行配股,募资不超过112.75亿元;3家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发行总额不超过26.21亿元。

  二季度上市公司预计再融资规模与一季度的802.37亿元相比,环比增长56.65%。一季度有47家公司公告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约740.97亿元;1家公司拟进行配股,5家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发行总额不超过61.4亿元。二季度无论是拟进行再融资的公司数量,还是募资规模都有显著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盘不断反弹创出新高,个股股价上涨推动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情。同时在中央投资的带动下,上市公司投资的积极性也在增加,在新能源、电力设备方面的投资明显活跃。

  二季度现金募资89亿元

  由于IPO暂停,转债和配股发行出现停滞,定向增发成了上市公司目前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虽然融资渠道仍旧单一,但二季度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的规模较一季度已有大幅增长,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回升再次得到体现。

  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二季度共有19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达368.32亿元。与一季度15家公司定向增发募资合计223.66亿元相比,二季度募资规模环比大幅增长64.68%。

  而从上市公司实际募集现金情况来看,二季度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用来购买非现金资产共计279.39亿元,也就是说募集资金中的现金部分有88.93亿元,与一季度的47.1亿元相比,环比大增88.81%。 

  从二季度上市公司拟进行募集资金情况和实际募集资金两方面都可以看出,上市公司融资积极性正在回暖。在二季度剩下的一个月里,相信还有一定数量公司将进行再融资活动。

  融资热潮或将再现

  在市场回暖和资金需求增加的影响下,上市公司融资的积极性正在逐渐增强。在二季度发布增发预案的公司中,机械设备行业公司最多,共15家,募集资金约287亿元,可以看出中央投资带动了上市公司在电力设备,基建设备方面的投资。

  此外,5月22日,证监会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公开征求意见,已经暂停8个月之久的IPO重启在即。虽然面对IPO重启,市场反应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证券市场融资功能将再一次被激活。

  受金融危机冲击,全球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都出现了大幅萎缩,A股市场更是如此。而除了将要重新开闸的新股发行,再加上即将推出的创业板,这一系列举措很可能会掀起A股市场一股新的融资热潮。而恢复和拓展融资渠道,正是适应国家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如创业板的推出,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还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对我国经济增长有积极的意义。(本报记者 梁艳红)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