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逐利资金再次蜂拥进入中国 不可不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逐利资金再次蜂拥进入中国 不可不察
2009年06月12日 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10日表示,近期有迹象显示流入中国的资本有所增加。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复苏的前夜,嗅觉灵敏的逐利资金再次蜂拥进入中国,不可不察。

  2005年中国汇改之后,热钱进入中国的步伐加快。2008年中国社科院通过采取“热钱=调整后的外汇储备增加额-贸易顺差-FDI+贸易顺差中隐藏的热钱+FDI中隐藏的热钱”的方法,计算出2003年至2008年一季度流入中国的热钱合计1.2万亿美元,热钱利润合计0.55万亿美元,二者之和为1.75万亿美元。热钱之盛可见一斑。

  不过,2008年四季度,国际金融危机似乎使热钱流向出现反复。2008年9月雷曼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后,全球金融机构去杠杆化以及风险规避情绪导致资金撤离新兴市场,美元开始上扬,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贬值呼声日盛。2009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较2008年12月减少325亿美元,这里面虽然有汇兑损失因素,但业界普遍认为,热钱开始流出中国。

  可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货币的反应往往更为灵敏。数据显示,2009年3月中国外汇储备新增416亿美元,当月顺差和FDI之和为269亿美元,两者相差147亿美元。无法解释的外汇储备增长可能意味着热钱又卷土重来。为什么情况会这样快出现逆转呢?

  首先,史无前例的全球性零利率政策使得潜在的流动性达到空前充裕。6月初伦敦Libor(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美元3月期利率创出历史最低水平0.62938%,本轮危机最盛的2008年10月该利率曾达到4.75%的水平;反映银行间信贷环境的指标TED(3月国库券收益率与3月美元Libor的利差)、Libor-OIS(美隔夜指数掉期)利差均恢复到正常水平,可以预见,全球金融机构去杠杆化过程已接近尾声,再杠杆化将伴随经济复苏重新起步。

  其次,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启动。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主要来自两方面:第一,美元贬值并衍生为低息货币。美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美联储直接购入国债的举措对美元市场信心的打击将持续影响市场,美元中期弱势将持续;而成为低息货币的美元可能沦为与日元同等地位,即美元套利资金流出美国进入新兴市场。第二,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在天量信贷投放之后,中国国内投资、消费都保持良好态势,出口环比数据也随着海外市场的走稳而止跌回升。5月PMI指数继续维持在53%上方,前五个月投资增速达到32.9%,数据均印证经济复苏的积极迹象。基于此,近期人民币境外市场开始大幅上扬,美元对人民币一年期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从3月12日的6.94元跌至最新的6.71元附近。6月11日,境外一年期NDF美元对人民币报于6.712元附近,而境内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于6.8348元,人民币远期升水幅度达1228基点。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资产价格上扬。A股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走高,上证指数从1664点涨至2800点附近,涨幅达68%;楼市也在2009年4月环比开始止跌回升。逐利资金不会放过任何赚钱的机会,中国资产潜在的增值空间恐怕是热钱无法拒绝的。

  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中国楼市、股市以及人民币的上涨似曾相识。热钱去之后会不会重来,各方人士不可不察。(记者 周文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