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跌2.43% 连跌三个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跌2.43% 连跌三个月
2009年06月17日 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有效汇率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实际有效汇率为119.46,环比下跌2.43%,这是自3月份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跌。

  记者进一步查阅历史数据发现,今年前5个月,只有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6.78%,其余4个月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有效汇率通常分为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据了解,实际有效汇率不仅考虑了所有双边名义汇率的相对变动情况,而且还剔除了通货膨胀对货币本身价值变动的影响,能够综合地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

  银行外汇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元在5月份大幅走弱,而人民币在即期市场继续盯住美元,导致人民币兑非美元货币出现明显贬值。

  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在5月份跌幅为6.53%,由于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价基本维持稳定,导致人民币兑日元5月份贬值2.34%,人民币兑欧元当月贬值幅度为4.71%。

  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认为,在一季度,由于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前景欠明朗,加上美元强势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被动升值。但是,二季度开始国内经济回暖,增长前景显著改善,减轻了贬值的压力。同时,由于美元兑其他货币走弱,人民币有效汇率被动贬值。在美元弱势的情况下,和美元保持稳定有助于消除早前因美元强势而导致的被动升值。

  彭文生进一步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未来12个月将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增长和美元兑其他货币汇率的走势。在经济增长复苏的初期,美元总体处于弱势,此时,维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可以降低有效汇率,支持出口。

  有关数据显示,5月我国出口则较上年同期下降26.4%,进口同比下降25.2%,跌幅较上月双双扩大;贸易顺差为133.89亿美元。

  谈及未来汇率走势,彭文生表示,在增长率回复到较高的水平后,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将会增加,从而减少有效汇率随美元走弱而贬值的幅度。基于美元未来处于弱势的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未来一年有小幅升值的压力。(但有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