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银行卡支付比重已占2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银行卡支付比重已占25%
2009年06月18日 11:0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今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采取五项措施促进银行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这五项措施包括:继续坚持将“加强受理市场建设、促进银行卡普及应用”作为我国银行卡工作的核心,努力扩大受理市场规模;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的要求,加大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针对性和力度;扩大农村地区银行卡应用,目前央行正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调研工作,并拟在此基础上,制定有关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的指导意见;继续支持创建中国自主银行卡品牌,维护我国国家利益、金融信息安全及个人支付体系的自主权;鼓励市场创新,提升银行卡经营机构市场竞争能力。

  受理市场发展仍较为滞后

  欧阳卫民说,在受理市场方面,截至2008年年末,特约商户达到118万户,POS机达到185万台,ATM达到17万台,同比分别增长了60%、56%和28%。然而,与发卡市场相比,受理市场发展仍较为滞后。“我国能刷卡的特约商户数量仅为美国的1/7;只相当于全国能受理银行卡的潜在商户数的15%。”欧阳卫民说。

  他表示,未来央行将进一步严格对特约商户实施实名制的要求;建立商业银行对所摆放终端的巡检制度;督促商业银行建设对POS机和ATM交易的实时监控系统等。

  “央行还将出台一些鼓励措施”,欧阳卫民说,比如借鉴韩国、阿根廷等国发展银行卡产业的经验,推动财税部门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调动各参与方特别是商户受卡的积极性。

  发展银行卡对扩内需具有积极作用

  截至2008年年末,全国发卡总量18亿张,同比增加20%,其中借记卡16.58亿张,同比增长17.59%,信用卡1.42亿张,同比增长57.32%。1985年才出现的银行卡,其在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从1985年的基本空白,快速上升到2008年的25%,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这一比例已达到45%左右。全国范围内的联网通用基本实现。截至2008年末,人民币银行卡已经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ATM网络、30个国家和地区的POS网络实现受理。

  欧阳卫民表示,银行卡产业发展对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具有积极作用。银行卡支付的现金替代作用和消费信贷功能,能把人们潜在或随机性的消费需求变成实际的消费支出,扩大内需,促进商贸、旅游、酒店、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据有关机构对全球50个银行卡产业比较发达国家的研究表明,银行卡支付在一个国家消费总支付中的比重每增加10%,能带动GDP增长0.5%。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田俊荣)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