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保险投资再次扭转负增长态势 预计仍将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保险投资再次扭转负增长态势 预计仍将延续
2009年07月01日 1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监会近日公布了1至5月份保险业经营数据,其中,5月末保险资金投资总额达2.25万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448亿元,扭转了4月份的负增长态势;同时,银行存款为1.05万亿元,5月份增加135亿元,增加额较4月份的390亿元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2009年前4个月保险资金投资总额分别为22363.62亿元、22062.77亿元、22178.50亿元、22025.83亿元,除3月末保险业投资比2月末略增加115.73亿元外,其余月份均为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5月份良好的宏观经济数据和目前稳步上扬的A股市场走势,各险企对后市的判断大多较为乐观;加之自4月份起债券收益率不佳,故保险公司近期债券配置较少,由此推测上述新增投资中多为权益类资产;另外,存款增量减少也说明保险公司更愿意参与权益投资的态度。他们预计6月份保险业经营数据仍将延续此趋势。

  “从债券市场看,5月受紧缩政策预期减弱、银行债券配置需求增强和4月CPI及PPI同比继续下滑等因素驱动,债券市场中长期利率产品收益率延续了4月中旬以来缓慢小幅下降的行情。因此,可以推测5月保险资金投资增加主要受益于股市向好。”联合证券一位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各险企的投资情绪较此前明显乐观,因此预计6月份保险业经营数据中,投资总额还将有所上升。

  “与3、4月份的谨慎保守相比,5月份不错的宏观经济数据让险企的投资策略重新转为积极,这从此前各险企加仓股市的行为可见一斑。”东方证券资深保险分析师王小罡对本报记者说,6月上旬,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都加大了各自股票和基金的仓位,特别是中国人寿的规模比较大。

  据了解,截至5月底,整个保险行业股票和基金平均仓位比例约为15%;而在今年前三个月和前四个月,这个数字分别为14%,14.39%。就公司而言,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巨头的加仓动作最为明显,其股票和基金仓位比例分别约为:15%、12%至13%。而一季度末时,上述3家公司的权益类投资比例还分别仅为7.98%、7.8%、4.7%。

  另外,央行近日公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其中建议保险行业应增加债券投资品种和比例,增加股票投资主体。

  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时出台此建议主要是因为担忧市场风险给高仓位的险资带来损失,有一定的预警意味。因为增加股票投资主体就是增加股权投资,这样的收益比较稳定,而且相对风险小。但同时,一旦险资由此降低二级市场投资比例,并从二级市场撤出一部分资金,将对市场的稳定不利。

  对此,王小罡直言这种担心未免多虑。“增加股票投资主体的确就是增加股权投资,但严格来讲应该是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去年11月份国务院就批准了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保监会目前在制订细则,估计下半年将会出台。但是,一种新投资渠道的放开,并不意味着会影响或抵消险资在股票、基金方面的投资;而且,这两种渠道无论是在投资周期,或是退出方式等各个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无法相互替代。因此,险资降低股市投资比例,进而影响市场稳定的现象不会出现。”(记者陈圣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