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今起正式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今起正式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
2009年07月06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插图: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七月六日电 (记者 姜煜)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六日在上海启动,标志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

  中国银行当天与渣打银行、东亚银行、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韩国韩亚银行香港分行等十一家银行签定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下清算帐户协议》。该银行上海分行还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世博集团、上海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业签订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服务方案》。

  另据透露,当天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交通银行分别为上海丝绸集团、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电气集团提供了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交行相关人士介绍说,截至目前,在交行预开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的境外参加银行为十九家,包括汇丰香港、恒生、越南工贸、柬埔寨加华、工商银行(印尼)等。目前其在上海、广东省、深圳、珠海、东莞的五家分行已收到相关申请金额逾一亿元人民币。

  据悉,目前上海约有十一家中资银行正在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做准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商业银行建立跨境面广的跨境结算网络,使银行的结算服务紧跟企业的市场拓展步伐,帮助企业以最短的结算途径、最快的结算速度和成本最低的结算方式完成贸易结算。

  此间专家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宏观上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特别对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微观上则可使中国进出口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完)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