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跻身珠三角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企跻身珠三角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2009年07月08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国内首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上海起跑后,珠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也正式拉开序幕。记者今天从此间获悉,在珠海启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中,今日有39家企业5家银行共同试水,多家民营企业也跻身其中与此同时,广州和东莞今日也完成其广东省辖内(深圳除外)的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记者从珠海方面了解到,国务院于2009年4月8日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先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消息公布后,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海关和税务部门积极配合珠海市政府工作,选取了39家有参加粤港澳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意愿及能力、涵盖多种企业性质、贸易方式的重点企业,上报作为珠海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候选名单。同时,组织先期开办该项业务的珠海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5家银行按要求对业务和技术系统进行了调整和测试,基本完成了相关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

  对此试点,此间企业的反应相当积极。试点的消息公布后,企业反响热烈,人行珠海市中心支行与珠海市政府、外经贸局、金融办、海关和税务部门选取了39家有参加粤港澳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意愿及能力、涵盖多种企业性质、贸易方式的重点企业,上报作为珠海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候选名单。在这39家候选企业中,中资企业16家,外资企业23家;年收付汇量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33家,在1亿美元以上的有8家;2008年与港澳地区的资金收付量达19.9亿美元,占全市当年与港澳地区资金往来量的20.7%。值得关注的是,珠海方面的试点名单中既有格力电器等大型国企,更有德豪润达、汉胜科技等众多民营企业。

  有企业负责人就此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企业由此可规避汇率风险,再就是省去了货币兑换环节,能降低货币兑换所产生的财务成本。

  官方认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政策的推出,对广东省大部分进出口企业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会起到积极作用,无疑会进一步促进广东省外贸形势的好转。从长远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将为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创造条件,也为港澳地区金融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作为经济特区的珠海也将受益于区域经济的发展。

  参与其中的银行业界普遍的看法是:该业务由于开发了新的出口需求和出口领域,从而带来整个业务量的增长,也就是把蛋糕做大了,银行的业务收益也会相应增加。(记者 赵民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