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专用检测仪 业内人士再揭方便面"辐照"内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没有专用检测仪 业内人士再揭方便面"辐照"内幕
2009年07月17日 13: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继续追

  本报率先独家爆出的统一和康师傅两大方便面品牌陷入“辐照门”事件后,在社会上引起高度关注。近日,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进一步透露,食品辐照存在比较严重的安全问题和管理漏洞,在境内外市场,一些方便面在执行双重市场标准;而那么多企业热衷用辐照杀菌,主要是被“逼良为娼”,因为相关食品的卫生标准“太苛刻”。

  方便面辐照:

  “远不止统一和康师傅”

  日前本报曾报道统一和康师傅两大方便面品牌,都存在料包用放射线杀菌(简称辐照)而不在外包装上标识的情况。近日,一位自称曾经在食品企业工作过的人士阿峰(化名)主动联系本报记者,表示愿意提供更多关于食品辐照的情况。据他称,方便面料包辐照在行业内已经不是秘密,“国内方便面料包(香辛料)基本上都经过辐照处理,范围之广令人咂舌,远远不止统一和康师傅两个品牌”。

  为什么要辐照?“香辛料在制作过程中很容易被细菌污染,比如将辣椒加工成辣椒粉的制作过程。虽然通过加热也可以杀菌消毒,但是这样一来味道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国内几乎所有香辛料生产企业都选择以辐照这种方式来消毒杀菌。”阿峰说。

  事实上,记者浏览了国内多家辐照中心的网站,发现所有中心所提供的食品辐照范围远远不止方便面的调料包。比如,许多中心资料都提及,大蒜、洋葱、土豆等蔬菜可通过辐照抑制发芽延长贮存期,然而市面上这类蔬菜却也没有任何相关标识,是否有经过辐照也成了一个谜。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辐照技术正大行其道。据阿峰透露,前几年各地辐照中心提供的食品辐照服务价格都非常便宜,每一吨只需要200元,后来由于越来越多企业有此需求,使得价格一度飙升至每吨1000元。

  国内一些监管部门

  没有专用检测仪

  阿峰还表示,早在2004年、2005年前后,不少国产食品尤其是方便面在出口欧盟等地的时候已尝到了辐照的“苦头”,由于被检出经过了辐照而又未依法标识,被要求召回产品。

  据了解,欧盟对辐照食品管理非常严厉,在全球范围内只认可5家辐照中心提供的服务,同时立法要求辐照食品标识。其对进口食品也必须进行辐照检测,检测结果在700单位以下的放行,700-5000单位之间的进一步检验,超过5000单位以上的立即要求企业或经销商进行召回。

  中国市场上的产品怎么样?记者另从有关渠道了解到,2004年有机构曾对广州市场出售的方便面产品所做的检测,所有产品的脱水菜包、汤包和粉包都检出经过辐照(但均未在外包装上进行标识),其中检测数据最高的超过900万单位,差不多超过欧盟标准1800倍!

  记者也在爱尔兰食品安全管理局网站上查到,2005年该局曾在一批未标识“辐照”的方便面蔬菜包、汤包或料包中检出辐照残留。“黑名单”上有产地为中国的“统一”(Presi-dent)和“统一100”(President Unif-100)、韩国生产的“农心”(Nong Shim)、香港地区生产的“日清”(Nissin)等。

  阿峰进一步解释,大多数方便面企业都是从外面买回胡椒粉、辣椒粉、姜粉等调味料单品回厂里混合加工成调料包,然而这些调味料往往在进厂前都已经过辐照。“很多企业自己没有辐照食品检测仪,根本没办法知道哪些经过辐照。但这也不能完全怪企业,因为现在除了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之外,连其它监管部门都还没有配有专用的检测仪,根本没办法对市场进行监管,企业自然也不会忌惮。”而且,国内虽有《辐照食品卫生标准》等法规,但其中仅规定“平均吸收剂量不得大于10kGy”,而并没有列出具体的检测手段和检测标准,这也给监管带来难度。

  正因为如此,部分方便面企业开始采取“双重标准”,出口海外的产品专门找一些非辐照的食品原料,而在国内销售的产品则照用不误。然而最让人担忧的是,现在国内市场上到底有多少食品经过了辐照,由于缺乏专业的检测手段,根本无从得知。

  企业为何对辐照趋之若鹜:

  标准太严“逼良为娼”?

  记者留意到,所有允许对食品进行辐照加工处理的国家和地区,都规定必须对辐照食品进行明确标注。比如,香港地区规定,所有储存辐照食物的容器均须清晰用英文大楷列明“IR-RADIATED”或“TREATED WITH IONIZ-ING RADIATION”及用中文列明“辐照食品”, 违法最高罚款50000美元及监禁6个月。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也都要求对辐照食品应在包装或容器上按规定进行标识。

  即使是在辐照食品比较普遍的美国,也严格要求在产品包装上加贴国际辐射标志“radura”标识,和注明“经辐照处理”的字样。由于监管严厉,大多数食品企业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使用辐照技术。然而,为何国内企业却对辐照趋之若鹜?

  有企业人士则认为,方便面料包之所以成为最普遍使用辐照的食品,与强制性国家标准《方便面卫生标准》(GB17400—2003)中对大肠菌群的要求不无关系。标准要求,方便面(面块+调料)大肠菌群必须≤150(MPN/100g),而国外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等,对“即食食品”(ready-to-eat food)的相关标准中,对肠杆菌科这一近似指标的要求则将≤10000(CFU/100g)定为“满意”。

  “国外的标准和国内的标准差太远。正因为国内标准太严苛,而香辛料又偏不宜加热杀菌,所以辐照就是最好的办法。哪怕想要做到无菌都可以,只需加强辐射。”该人士指出,一方面标准限制太死,但另一方面监管又不到位,所以才导致了如今大量“隐形”辐照方便面料包存在的局面,形成“逼良为娼”的局面。

  -小链接

  何谓辐照食品?

  辐照食品是利用钴-60等放射源产生的伽玛射线,或是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来进行加工、处理过的食品。由于电离辐射在食品中会产生辐射化学和辐射生物学效应,因此,辐照可达到抑制发芽、推迟成熟、杀虫灭菌等目的。本报6月29日在A4版独家率先报道的《“辐照食品”为何遮遮掩掩?》,披露了以统一、康师傅两大方便面料包为代表的一批食品虽经过辐照却又未依法标注,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并被各地媒体广泛转载。(记者 黄海云 实习生 潘燕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