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土榨花生油:作坊主公然掺假赚黑心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土榨花生油:作坊主公然掺假赚黑心钱
2009年08月24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消息,广东很多人都喜欢食用本地商户自己制的散装花生油。但在记者最近在多个城市调查发现,这种散装花生油的质量令人担忧,除部分土榨花生油生产质量无法保证外,不少作坊还公然掺假,蒙骗消费者。

  在广东省清远市的松岗市场,一个专卖花生油的档铺里面摆着各式各样的花生油。其中一些花生油是用塑料瓶装的。见记者质疑,档主就建议买更贵一些的油。

  在韶关市武江市场的一个粮油店里,档主说,很多顾客喜欢土榨花生油特有的香味,所以瓶装的品牌食用油反而卖不动。而他自己榨的花生油,销量还算可以。对于用废弃塑料瓶装土榨花生油的做法,档主说,大家都是这样做。

  那么,这些用塑料瓶装、颜色各异、价格不一的土榨花生油又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

  在广东河源某市场相连的两间铺面里,一间是卖土榨花生油的档铺,而另一间就是榨油的作坊。据了解,正规花生油的加工需要经过筛选、去杂质、压榨、过滤、包装等过程。但在这个作坊里,程序有的被简化,有的被省略。

  不仅生产环境恶劣,花生原料也是不分好坏,有的甚至使用发霉的原料生产,而且还没有检测和杀菌设备,油中许多杂质都无法去除,这样生产出来的花生油质量着实让人担心。

  此外,在广东多个城市调查中还发现,除部分土榨花生油生产质量无法保证外,不少作坊还公然掺假,蒙骗消费者。市场上土榨花生油价格相差较大,每斤从6元到10元不等。在广东惠州市水口街道的一个油坊里,档主就说出了土榨花生油卖得便宜的原因。

  业内人士说,很多人喜欢土榨花生油浓郁的香味,但现在,就连这种香味都有可能是假的。一些不法商户为了让自己榨的油更香,就往花生油里加一种特制的香料,而这种香料竟是用发霉、发臭的花生制做的。

  这次记者走访了9个城市,搜集到了27个土榨花生油样本。经过相关检验部门的检测,发现有23个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85%,问题主要集中在掺入棕榈油,以及黄曲毒霉素超标等。质检部门表示,近期将加大对土榨花生油质量的监察力度。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