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胺制品被列入"十大隐忧产品" 中塑协紧急澄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密胺制品被列入"十大隐忧产品" 中塑协紧急澄清
2010年02月08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对超市中销售的置物盘的安全性产生质疑,并将置物盘列入食品包装行业“十大隐忧产品”,这下,又引发了中国塑料工业加工协会的强烈质疑。今天,该协会密胺制品分会明确表示:关于置物盘存在安全隐患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消费者对于正规超市销售的置物盘可以放心使用。

  中国塑料工业加工协会今天给本报发来“说明”称,从2008年11月以来,个别媒体多次报道某位“环保专家”的言论,声称“密胺塑料有毒”、“密胺塑料存在安全隐患”等,中国塑协在2009年1月8日和5月9日两次举行新闻发布会予以驳斥。近日,个别媒体又开始引用该专家言论,称“超市中销售的置物盘使用存在安全隐患”,误导消费者。

  对此,中塑协密胺塑料制品专委会专家表示,用脲醛树脂表面加盖密胺粉制成的置物盘,在低于80℃环境下使用,不能水煮消毒,更不能放入微波炉加热。消费者只要正确按照产品标识上的说明使用,盛放水果、冷餐等食品不存在有毒等质量安全问题。

  中塑协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产品上已经有了使用说明,但个别“专家”不按说明使用而是非要去加热、高温消毒,然后得出结论:产品有安全隐患。这不是在误导消费者吗?

  记者同时从相关渠道获悉,国家有关部门对于用脲醛树脂表面加盖密胺层制成的餐具的卫生及工艺标准正在起草中。据一位参与标准制定的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该标准的风险评估前期检测已经通过,下一步的工作主要包括产品极限耐受温度和特殊使用条件的测试和论证;用上述材料制成的置物盘在常温下用于盛放水果及糖果类食品,其安全性可以得到保证。

  记者快评

  我们到底该信谁

  协会和协会、部门和部门之间“打嘴仗”,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因为家电下乡产品质量的调查,中消协和中国家电协会产生分歧;今年初,因为电动自行车标准问题,中国自行车协会一直和国家标准委在交涉;而关于密胺餐具的使用,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和中塑协更是争论已久。

  科学研究存在异议、观点交锋无可争议,但是关系到食品安全、人身健康的大事,就马虎不得。特别是针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结论,更是会给从事生产、销售的相关行业以及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困扰。

  消费者需要真实、有说服力的公正权威的信息,特别是在关乎人身健康安全信息的发布上,谁有发布权,谁的信息更真实准确,需要国家权威部门“拍板”,而不是让消费者来当“裁判”。

  消费者是“上帝”但不是“百事通”,不是个个都具备火眼金睛,因此不要把种种辨别选择难题交给消费者。在一次食品安全研讨会上,有位专家曾经说过,为什么要让消费者学会那么多鉴别知识,消费者只要进入正规市场门店,选购的所有商品就都应该是安全放心的。商家才应该是严格的把关者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