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内地资本市场最年轻女掌门 上任一月就面临破产

2008年08月01日 11: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ST北生昨天公告称,公司接到法院通知书,被昔日“故人”广厦集团申请破产——

  开放式基金

  拍案惊奇

  刚刚接掌*ST北生(600556)的何京云正面临着一场严峻考验。这位内地资本市场上最年轻的女掌门7月1日刚走马上任,短短一个月*ST北生就被债权人申请破产,而这个债权人恰恰是与*ST北生渊源颇深的广厦建设集团。

  *ST北生昨天公告,公司收到法院通知书,广厦建设集团以公司不能清偿其到期债权为由,请求宣告公司破产。公告称,公司收到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于7月28日下发的通知书,广厦建设集团于6月24日向北海中级法院提出申请,以公司不能清偿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到期债权1826万元且资产不足以清偿所有到期债务为由,请求宣告公司破产。

  昨天,*ST北生股票开盘略作挣扎即告跌停,全天趴在跌停板上。

  债主原来是“故人”

  值得一提的是,申请破产的广厦集团,与*ST北生关系非同一般。资料显示,北生集团的前身是广西北海浙江广厦建筑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12月更名为北生集团。

  *ST北生的前董事长、辞世未久的何玉良历任广厦集团北京办事处主任、北海广厦公司总经理、北海浙江广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而广厦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与何玉良的关系密切。坊间盛传,此前在*ST北生试图重组中,楼在幕后起到重要作用。传言称,楼忠福撬开保险柜,拿走重组资料,这一行为也被猜测为楼忠福想主导*ST北生的重组。

  尽管上述说法无从证实,但*ST北生的公告显示,何玉良因病住院期间一度委托楼忠福对北生系公司进行全面管理,包括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管理,但是进驻未久楼忠福突然退出。公告同时显示,*ST北生的确有一批重组资料告失。

  而*ST北生最近的公告称,目前浙江广厦集团公司为北生向各银行贷款担保余额为5050万元,“除此之外与公司间不存在任何控制关系”。

  北生前途再添变数

  *ST北生2001年在沪市挂牌,主营医药生产。近年来公司经营窘迫,净利润逐年下滑;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巨亏。进入2008年经营形势未见好转,5月6日,*ST北生发布2008年一季报,依旧亏损1961万元,而负债总额则高达10.38亿元。

  如果2008年度继续亏损,*ST北生将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重组已成为*ST北生起死回生的唯一出路。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5日,*ST北生就公布了与民营油企中能石油的资产重组协议,但因董事长何玉良突然病逝,及其重组资料流失,导致重组停滞。

  *ST北生7月9日曾发布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存在无法推进的风险。昨天,*ST北生突被广厦集团请求宣告破产,使得本已坎坷的重组之路更加迷雾重重。

  何京云将成为任期最短掌门

  今年7月1日,年仅25岁的何京云女承父业接掌*ST北生。何京云此前就读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商务管理专业,由于其父何玉良突然辞世,何京云无奈弃学从商。这位两市迄今最为年轻董事长,可能也是压力最大最为糟心的董事长;何京云接手的*ST北生是个烂摊子,债台高筑,重组事宜一团乱麻,并且,市场上还充斥着关于何玉良左手倒右手的大量负面新闻。据有关媒体调查,*ST北生重组背后隐约可见三方力量:一是“北生系”本身,同时还有“广厦系”和“中能石系”。关于三方争夺北生的说法颇多,有人认为,*ST北生重组能否成功推进,将取决于三方利益的最终协调。

  此番广厦集团欲令*ST北生“突然死亡”,或可证实上述传闻。有知情人士透露,广厦集团去年在进驻北生时,发现公司资不抵债并且窟窿巨大,但却不想放弃北生这个壳;广厦集团曾与当地政府和银行有过多次接触,希望对*ST北生进行破产重整,以减少重组成本。

  *ST北生昨天表示,将在7日内向北海法院提出异议。而一旦破产,最年轻掌门何京云将成为任期最短的董事长。退一步讲,即便排除破产风险,*ST北生重组能得以尽快起步,中能石油按照原计划置入100%股权,何京云作为*ST北生董事长的使命也将结束。(齐雁冰)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