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跨国生意幕后人"陶景洲:新身份是"奥运仲裁员"

2008年08月11日 19: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早在1986年,律师身份的他成功地将意大利著名品牌贝纳通引入中国,开启了外资品牌进入中国的先河。之后,他为几十家《财富》500强公司以及许多欧洲、日本和美国公司在中国数以百计的投资项目,提供法律帮助,这其中包括协助家乐福进入中国以及完成其在中国的重组;协助欧莱雅收购小护士、羽西等。

  他还先后代理过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等在欧盟建立公司和营销网络的法律业务,帮助众多中国企业排除国际化发展道路上的障碍;曾参与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在中东并购油田资源等多项国际并购,打赢过数起国际官司,为中国企业争来了公正。

  有人说,他是中国企业国际化道路上不可缺少的指路人,他也一度被人称为“跨国生意的幕后人”。

  今年,从7月30日到8月24日,他将作为北京奥运会体育临时仲裁院12位仲裁员中唯一的一位中国籍仲裁员,在北京亲身参与奥运会。他就是陶景洲。

  参加奥运仲裁,被陶景洲认为是学习国际体育仲裁的机会。“人们对奥运会都有很高的热情,我当然也不例外。因为奥运牵扯的东西方方面面,包括交通、饮食、宣传、赞助等,所以它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体育赛事,而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活动。通过参加奥运仲裁,可以了解体育仲裁法律的事情,帮助我未来更好地做商事仲裁工作。”7月27日,陶景洲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第一位“奥运仲裁员”

  2008年5月13日,当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到达中国,国际体育仲裁院宣布了北京奥运会临时仲裁院的仲裁员名单,陶景洲从国际体育仲裁院270位常任仲裁员中脱颖而出,和其他11位来自法国、美国、瑞士等国家的仲裁员一起,将为北京奥运解决各种争议。他的推荐人包括国际商会仲裁院主席Pierre Tercier教授,以及前国际商会仲裁院主席和北京奥运会临时仲裁院主席Robert Briner博士。

  早在1983年,国际奥委会就建立了国际体育仲裁院,负责处理运动、单项协会、国家委员会、国际奥委会和运动员之间与体育赛事有关的冲突,具体包括反兴奋剂、参赛资格、裁判结果,以及如果某一代表队放弃比赛剩下的参赛资格如何分配等问题。从1996年开始,每届夏冬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都会组织临时仲裁机构,就近解决这方面的争议。除了独立、公正的要求外,仲裁员还要具备良好的语言能力,并在仲裁行业或体育赛事方面享有较高威望。

  作为国际法律界公认的仲裁专家,陶景洲从1985年起开始从事有关中国的国际法律咨询服务,在国内工作的时间已经超过17年。

  在谈到成为临时仲裁员的原因时,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因为我做国际仲裁做的比较多,尤其是国际商事仲裁。当时有人问我,北京要举办奥运会了,你不想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仲裁么?体育仲裁我从未接触过,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当时我就向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提出了申请。奥运会临时仲裁院的主席Robert Briner先生,原来曾担任国际商会仲裁院的主席,和我相识多年,所以他就自然想到我了。所以选上我主要是天时、地利、人和。”

  “奥运仲裁就是要快”

  临时仲裁委员会的任务十分繁重,仲裁员要处理的问题也十分繁琐。陶景洲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在奥运会开幕前十天,仲裁机构已经集合,一起开始工作。现在每位特别仲裁员都要24小时待命,都配备了专用电话,电话一响就证明有案子来了,一般两三个小时之内要组庭,仲裁的结果立即生效。这无疑对仲裁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尽快做出裁决,而且要保证裁决的公正性。”

  陶景洲说,与商事仲裁相比,体育仲裁最大的区别就是快。“24小时内必须做出裁决,但商事仲裁可能24个月都做不出来。另外,在一般的商事仲裁情况下,基本上是一方指定一个仲裁员,对方指定一个仲裁员,然后仲裁员一起指定一个仲裁员,或者是仲裁机构的主席指定一名首席仲裁员。体育仲裁里面这3个仲裁员都是主席指定的,因为双方指定仲裁员会造成时间的浪费。”

  为本土企业营造竞争环境

  陶景洲能够成功参加奥运临时仲裁,来自于他从业24年法律执业生涯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目前,他是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这之前他是另一个国际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的执行合伙人。

  1982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陶景洲到巴黎第一大学学习,是恢复高考制度后的最早公派留学生之一,也是进入法国律师界的第一位中国人。1986年,28岁的陶景洲便帮助世界时装界巨子贝纳通进入中国市场。意大利著名企业家、参议员贝纳通在其自传中也对他赞誉有加。

  1991年9月9日,陶景洲加入高特兄弟律师事务所并调往北京工作,回国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建立麦当劳在中国的第一家店。在这之后,陶景洲先后帮助几十家外商独资品牌进入中国:家乐福、龙徽葡萄酒、宝洁、可口可乐,诺基亚在杭州的第一家工厂,这些合资、外资企业给中国带来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对此,陶景洲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交谈时感慨万千:“和当时国内的本土企业相比,这些合资、外资企业的技术级别完全在另外一个档次上,代表了全新的理念,包括对商标的认知程度,商标的含金量和重要性,对产品质量的要求等。比如,家乐福整个经营的物流系统、供货系统、储存系统、售后服务系统,完全是一种全新的商业理念。中国企业不能完全满足于产品几十年一贯制,而是要不断推陈出新,这是这些外资品牌带给国内本土企业的改变。”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陶景洲见证了外商进入中国投资的各个阶段。“外商进入中国投资经历了三个阶段。”陶景洲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1977年—1990年,外商投资中国以合资为主,独资特别少。当时港台企业进入内地投资比较多,主要源于当时外商对当地政府不了解,对中国的政治制度不了解,国内法治也不健全,外资担心比较多,投资区域主要在沿海,广州最多。

  1990年—2000年,外资以独资方式进入中国的趋势加剧,前期合资双方矛盾开始产生,经营理念和经营战略上的不同使得双方管理中产生摩擦,前期的投资初见成效,中国的消费能力也在增加,独资代替合资成为外商投资中国的主流,外资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2001年至今,外资全方位进入中国,外资企业对其在华投资进行优化重组和兼并收购。2001年中国入世,做了很多承诺,取消了许多贸易往来的限制,加上中国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比较富有阶层的出现,加上行业性限制的撤销,除了银行、电讯、保险、新闻等若干限制区域,其他很多领域都对外开放。

  “当时很多客户要求我们帮助其重振中国战略,把合资企业转为独资企业。就目前来看,消费品在中国都是按照100%、200%的速度增长。很多消费品大品牌未来在中国的经营战略扩大,未来消费品领域外商投资仍会加大力度。外资企业引进了技术、资金、人才,并创造了有利于国内企业成长的竞争环境。”陶景洲说。(记者 梁燕军/北京报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