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判若两人张卫星:99%正确率与“经验主义错误”

2008年09月28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这个世界上有两个张卫星,他和他是水火不容的一对矛盾。

  一个张卫星是理想主义者。熟知他的人说,当他试图向别人阐明自己的想法时,“哪怕对方是条狗,也一定要说到它明白为止。”另一个张卫星是现实主义者。他说自己涉足黄金是为了规避股市风险:“我必须要有一个安全的投资品。”

  一个张卫星是勇敢的,甚至勇敢得有些悲壮。“高德黄金爆仓”的传闻被披露当天,他便向媒体承认了一个残酷的事实:“我确确实实(被)打败了。”另一个张卫星却是狡猾的,或者说他试图用这种狡猾掩饰内心深处的不安。当一家家媒体试图接近他时,他却无一例外地亮出挡箭牌,甚至是咆哮。

  截至今日,涉及400多名客户被迫平仓、至少3500万元迅速蒸发的“高德事件”已过去整整一个月,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渐渐拉开的距离,我们似乎能够越来越清晰地辨认出那个被贴上神话标签的名字之下,一个自我挣扎的普通人;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越发扑朔迷离的困惑:究竟哪个张卫星才是真实的存在?

    从“草根经济学家”到“黄金推销员”

  从股市到黄金,张卫星的这条投资道路走了整整10年。

  他从1996年投身股市,三年后因为极其准确地预测了“5·19”行情而开始走向神坛。2000年,在投资四年之后,他的资产从10万元飙升至100万元。他还是“股权分置”问题的最早发现者与系统理论的阐述者,并因为提出“全流通”,被贴上“股民代言人”、“草根经济学家”和“民间思想家”等形形色色的标签。

  事后有人评论说,正是因为过高的知名度,张卫星的爆仓才被“挑剔放大”。

  2006年,张卫星多了一张新标签:“黄金推销员”。这一年他打造了高德颐合金银制品有限公司,并通过股权转让成为大股东。事实上高德黄金只是那一年成立的众多黄金公司之一。此前9个月,世界黄金价格刚刚创出了每盎司503美元的近20年以来历史新高。在张卫星看来,这是比股市更加安全的牛市。

  在其操控下,高德黄金一直采取单边做多的战略。今年7月15日,国际黄金期价达到每盎司988.25美元,但随后黄金价格遭遇了史上罕见的一次大跌,8月15日金价直线掉落772.45美元,按照《中国证券报》披露的信息,此时张卫星名下所有公司一共亏损1.8亿元,其中高德黄金损失3500万元。

  尽管金价后来又爬升至800美元以上,但张卫星已经输掉了翻盘的赌本。

  如果从其发展轨迹来看,人们很容易轻信这样一种看法:张卫星的投资道路原本是一帆风顺的,“高德事件”仅仅是他摔的第一个跟头。但其实“股神”的光芒掩盖了事实的真相。每当有人问他2001年之后的股市投资收益如何,他从来都是闭口不谈。后来有媒体报道,从那之后他在股市遭遇了惨败。

  从这个背景看,张卫星“弃股投金”的真正动因,可能只是迫于求生的无奈。

    99%正确率与“经验主义错误”

  “我做黄金衍生品,下100次单子,正确的就有99次。”

  2007年的张卫星是踌躇满志的。“你看我昨晚下的黄金的单子,一天利润7万。”这位昔日的“散户代言人”确立了新的大众创富目标——“家家藏金计划”。

  所谓“家家藏金”,就是根据百年来的经验看,普通家庭储备10两黄金,可以应对一般性金融风险和通货膨胀;中等富裕家庭储备50两以上的黄金,可以轻松应对大规模的世界级金融风险和通货膨胀;拥有千万元以上资产的家庭,储备200两黄金,任何规模的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因素都不会影响其生活水平。

  张卫星这样鼓吹他的理论:“京城中产阶级的新标志:有车、有房、有黄金,黄金投资是社会进入中等富裕时代的开始阶段才产生巨大投资需求的金融品。”

  投资者看重的是张卫星那高达99%正确率的投资经验;而他本人也是一个彻底的经验主义者。尽管他曾写出了“三线开花”、“奶牛论”等颇受热捧的理论名词,但他坦言自己“此前几乎没读过什么经济学著作”,而是从在中关村经商时的经验中悟出了经济学最本质的东西,“那就是怎样才能达成交易。”

  当所有追随者都津津乐道于他那99%的神话时,却几乎没有人追问过他那1%的失误率。其实早在2007年,他就说过自己在黄金炒作中已经“死”过一回了。但张卫星曾言之凿凿地保证,“正因为有过打回原点的惨痛教训,我会更注意控制风险”。

  现在风险真的来了,张卫星又说:“我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

    “做市商”还是变相期货交易?

  自高德黄金爆仓以来,张卫星的操作手法是否涉嫌变相期货交易,引起媒体的浓厚兴趣。这也几乎是事发以来张卫星惟一反复申辩的话题,他使用了一个非常官方的外交辞令:“我对此表示愤慨”。他解释说,高德黄金一直严格执行去年4月出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将保证金的杠杆比例严格控制在20%以内。

  他甚至不失时机地发表自己的评论:现货市场里现在有一些杠杆高达30倍、50倍的金融产品,“我觉得是可以认定为变相期货。”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披露,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出台之前,高德黄金的杠杆便在50倍以上。

  张卫星为自己的定位是“做市商”。所谓做市商,是指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证券经营法人作为特许交易商,不断向公众投资者报出某些特定证券的买卖价格,并在该价位上接受公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通过这种不断买卖来维持市场流动性,满足公众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但他显然不是个合格的做市商。北京黄金经易金业副总经理柳宇宁认为,“张卫星长期来看也许是对的,他买的并没有错,但他买的策略、时机、点位错了。”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的观点更加一针见血:“爆仓事件的根源,是因为张卫星能力太差、责任太大,没有能力履行做市商的责任。”

  或许朋友对张卫星的评价最为恰当:他跑得太快,以至于跑出了牛市。

    潜逃?清盘?强行平仓?

  输掉了赌局的张卫星是矛盾的,他承认自己曾经考虑过逃避责任:“最开始,我确实想过效仿华夏现货商品交易所老总郭远峰,携款潜逃,后来我觉得全国人民都认识我,我怎么逃?而且也不应该逃。”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之后他采取了另一个富有争议性的举动——强行平仓。

  “我们一直积极地配合客户出资金,所有客户的权益都已结算清晰,客户的权益资金都已经打回他们的账户上了,我们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客户的问题”。这番表态使得张卫星遭到了又一轮板砖的攻击。

  从8月18日起,高德黄金的经纪人便开始与客户联系,告知其如果不清盘将拿不回本金,使得众多客户被吓退。

  这些张卫星昔日的追随者,此时他们的账面上已是浮亏累累,而清盘便意味着巨额浮亏将转变为实际损失。

  8月23日下午,一些不甘心认亏的客户发现,他们已被强行平仓,甚至连账号都被一并注销了。有人认为,高德黄金已经涉嫌以恐吓和欺骗的方式令客户清盘,一场针对张卫星本人的联名诉讼正在酝酿。

  9月6日,当张卫星准备对其名下成立不足两个月的私募基金“金行家”进行清盘时,同样的伎俩未能再次奏效。张卫星声称,他本人的身体情况、高德黄金面临的重组以及可能的诉讼,都不允许他继续操作。但股东们的回应却是站起大呼:“力挺张卫星,坚决不散伙!”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股东们承认,他们其实是担心重蹈高德黄金客户的覆辙。

  当然,张卫星一直在为自己辩护,比如他强调自己已经尽到了风险提示的义务。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老张已属不易,毕竟他打回了客户们的权益资金。

  问题是,如果他当初真的携款潜逃,今天的后果又将会是什么局面呢?(记者 周健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