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尔CEO张瑞敏自述:海尔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2008年09月30日 04:5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海尔是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发展起来的。对企业而言,改革开放的进程,就是企业逐步走向市场、转变观念,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市场竞争主体的进程。

  1984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我被派到青岛电冰箱总厂(海尔的前身)担任厂长。那是一个有600多人,资不抵债的街道小工厂,由于经营不善已亏空147万元,工厂面临倒闭,人心涣散。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决定引进德国利勃海尔冰箱生产线。我去北京跑这个项目,由于企业资金非常困难,就花两块钱租一个小马扎,坐在火车通道里,一直坐到北京去。那个时候很艰苦,但是那种艰苦也使得海尔的员工都非常珍惜改革开放的机会。

  1984年10月20日,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开始向商品经济转化,市场需求迅速上升。当时“用纸糊一个冰箱都能卖出去”,但我们没有盲目上量,而是明确提出“先卖信誉,后卖产品”,制定了“起步晚、起点高”的原则。四年后,海尔冰箱获得了中国电冰箱史上的第一枚国优金牌。

  改革开放带给我最大的变化和收获,是思想观念上的转变。199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发表,要求改革开放“胆子要再大一点,步子要再快一点”。我们当时觉得这肯定是一个新的发展的机遇,6月份,便贷款在青岛圈下了800亩地,建一个工业园。海尔工业园项目投资16亿元,从银行贷了2.4亿元。这时,资本市场开放了,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1993年11月海尔股票在上海上市,筹集到的资金使海尔工业园得以建成。

  纵观改革开放和海尔的发展,我有几点感悟,第一点就是像小平同志所说的,“发展是硬道理”。在这个过程中明确企业的目标很重要,如果目标不高,外部环境再好也没有用。30年来,改革开放进程不是一步到位的,每个时期给企业创造不同的条件,海尔根据改革开放提供的外部条件,与时俱进地去创造对企业有利的内部环境,这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二,对于海尔来讲,我常说这句话,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或者换句话说,海尔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