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弗里德曼:"全球化"加剧金融危机 需要有人负责

2008年10月22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托马斯·弗里德曼是《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曾三次赢得普利策奖。在畅销书《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一书中,弗里德曼将全球化划分为三个阶段,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巨大轰动。

  华尔街引发的金融危机,正在演变成一场全球范围的金融海啸。不少人开始怀疑全球化,认为正是全球化加剧了金融危机在全球的传播和蔓延速度,有关全球化的争议逐渐升温。

  全球化的倡导者、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近日撰文指出,金融危机需要全球化来拯救。目前的金融危机体现了全球化的核心真相:我们彼此相关,但没人负责。他呼吁在全球化的世界,要解决危机就离不开多边外交和多边管理。多边外交和多边管理将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需。

  弗里德曼在自己的专栏文章中写道:如果你要寻找一个说明金融全球化如何让我们陷入这场混乱,以及它将如何帮我们脱身的例子,你只需关注最近的新闻就足够了。

  英国不少百姓、自治市和大学如今都恐慌不安,因为他们在冰岛的网络银行中存了钱。冰岛的高利率政策吸引了大量的英国存款涌入。不过全球信贷危机爆发后,冰岛的银行迅速垮掉并被收归国有。

  弗里德曼认为,全球化既是一个给予的过程,也是一个索取的过程。在金融全球化的过程中,巴西、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摆脱了贫困,成为了引人注目的新兴市场。同时,金融全球化也让美国把自己的有害抵押贷款传染给全世界。

  弗里德曼说,只有有实力的公司收购疲软的公司,并且是在全球范围之内,这场危机才会得到真正持久的解决。他认为,目前这样的收购行动已经开始。他举例说,日本三菱银行收购美国摩根士丹利的股份,避免了后者的破产。

  弗里德曼猜测说,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将看到类似的情况从金融界发展到工业界。他还预测说,当烟雾散去之后,我们会发现全球化如同吃了兴奋剂一样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全球经济体的联系将会是前所未有地紧密。

  弗里德曼最后总结说,在这样一个世界,美国人连在床上挠耳朵都想着对其他国家施加影响。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多边外交和多边管理将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需。现在我们都在一条船上。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