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杨百万:2009年危中有机 消费类股将成投资重点

2008年12月17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2008年正逐渐的过去,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有自然灾害,也有奥运盛事。在将度过2008年之时,我们对于2009年做个展望。记得儿时有一个俗语“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是呀,2009年会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1919年、1949年、1979年、2009年?前面的三次都成为中国近代史上很重要的时间,我想不细说大家也都明白。2009年呢?还会是一个历史巨变的一年吗?一定是的!

  先来做两个猜谜题吧,虽然笔者不太擅长但还是希望在文章的开始给大家以参考。

  1.我觉得2009年大盘最多能涨到3000点。

  2.我觉得2009年行情消费类、并购类板块概念最好。

  现来猜个谜语,然后我们再去交流2009年市场走势的看法,投资机会的看法。

  大盘方面:2009年全球经济下行成为了一种必然。但是有一个关键的时间就是2009年的中期,这个时候将会决定美国的经济能否出现好转。2000年美国遭遇科技网络泡沫,后面的美国经济出现V字形反转;而我们的邻居日本却经历了10年的L形经济走势。这次全球的经济会是什么样的呢?现在大家更多希望出现的是U字形。注意英文也有它的象形意义。所以我们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充其量是复苏阶段。

  政策方面:从“双防”到“全力保增长”。我们看到中国受到全球经济影响越来越大。国际原油价格从147美元跌到40美元,咱们的经济观点也360度刹车并大转弯。燃油税的开征,让中国这个大国的资源发展方式产生一些改变。现在的全球经济是以资源作为核心的。没有了资源的发言权,对不起,国家发展就是要受到影响的。所以2009年随着全球接轨的深入,我们必然会存在很多的改革的机会。同时在出口和投资影响明显的情况下,如何扩大内需成为真正的核心因素。中国人的内需没有出现明显的转变,人们存钱的想法较多,这个和我们国家的医疗体制和教育体制有着很大的关系。这样2009年我们的医疗体制和教育体制会否改革呢?

  我认为是需要的。因为经济形势的下滑,导致了大学生就业率的大幅下降,这和教育体制的关系是必然的。还记得当年我上学的时候学习证券期货是牛市,毕了业就成熊市了。所以我认为2009年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大家格外关注。消费类将成为重点,当然也包括医疗概念的收益股。

  大小非方面:2009年将是全面流通的一年。2005年5月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2005年5月到2007年5月的改革年,然后是2007年6月到2010年8月的全流通高峰年。

  全流通开始了,股改进入了流通阶段。大盘从6124点下来之后,出现的这种大跌和资金的供求失衡有很明显的关系。现在解决了吗?没有!2001年也是因为国有股减持暴跌到2005年5月。国家推行股权分置改革才引发了一个时代。所以21世纪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没有制度上的改革,就不会催生大牛市。现在也一样,2009年悲寒交际的内外环境是引发改革的一个契机。只有改变才可以引发上涨。我认为改变这种大小非减持问题有两个方向:第一,是限制减持的价格等新的控制措施;第二,让市场自动的产生并购的行为。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让行业并购引发对于股权的认识。这里第一方案实施效果明显,但是不是长久之计。第二个市场化解决问题,符合现今市场走势。所以我们认为中国应该走咱们自己的路。所以我们锁定并购将成为2009年的新趋势。海螺水泥的并购已经开始,三一重工工程机械板块并购也早就打算盘了,国家对于银行并购贷款的放开也给了大量资金的支持,度过这个冬天就是春天。

  1929的经济危机成就了IBM在全球的崛起,1998年东南亚经济危机让三星走入高端市场等等。各位,2009年是危机的一年,也是变革的一年。危机、危机,危中有机,让我们一起挖掘那些在危机中度过并且雄起的企业吧。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