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星停飞背后:"中国最大个体户"兰世立煎熬60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星停飞背后:"中国最大个体户"兰世立煎熬60天
2009年03月17日 13: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5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出发大厅内的东星航空公司售票处已没有了工作人员。

  据武汉市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东星航空公司航班停飞,是由于该公司欠债太多无力偿还、公司内部管理薄弱等原因引起的。

  从鹰联出售20%股权给四川航空,到奥凯航空停飞风波,民营航空公司的处境正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日前,东星航空的一纸停飞消息,又将兰世立推到了舆论关注的中心位置。今年1月13日,中国国航发出的一纸公告,证实了东星航空正在谋求转让股权的消息,此后的消息显示,双方谈判进展顺利。3月13日晚间,形势急转直下,东星航空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严正声明”,拒绝继续与中航集团进行谈判。3月15日,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5日0时起,暂停东星航空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昨日,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在台北表示:“东星拒绝与中国国航合作,也许只是少数人的意见。”同时称并购案还在继续,且东星航空总部所在的武汉,“确实客观上有战略价值。”

  至此,兰世立在东星航空的“卖”与“不卖”之间徘徊了60天,到目前为止,尘埃仍未落定。

  兰世立与中航的“蜜月”

  “有关东星航空与中航集团合作的事情仍在继续推动中。”武汉市交通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覃诗章说,但就在他说这话时,被“推动”着的兰世立已经在公众的视野中“销声匿迹”了。

  时光倒溯回两个月之前,当时市场上关于兰世立即将转手东星航空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兰世立为此还曾专门向媒体致函,表示自己无意出售东星航空,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的视线中。

  就在这之后没几天,1月13日,中国国航发出了一纸澄清说明,首次证实了东星航空正在谋求转让部分股权的消息。该声明称,中国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正在就收购东星航空部分或全部股权事宜与相关方进行初步接触,但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国航已经准备在双方交易完成后,与中航集团沟通,提醒中航集团遵守双方之间的《避免同业竞争协议》,根据相关约定就所持东星航空的股权做出适当安排。

  “与中航集团的合作,最开始是兰世立自己先提出的。”覃诗章说,“为了这个事情,兰世立找了中航集团好几次。”

  一位东星航空的高管告诉记者,“双方一开始之间的接触应该还是非常顺利的,中航集团看中了武汉市场,东星航空也能获得现金流,看起来似乎是一件双赢的事情。”该高管说,那段时间,与中航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兰世立显得非常忙碌,他召集航空、旅游部门的管理人员开会,召集财务部门负责人研究,“那段时间他的精神也非常好,经常是工作到凌晨二、三点还不睡觉,有时候我们都休息了,半夜了还会被他叫起来商量事情。”

  随后,中航集团派出了财务、浙江地区的高管到东星航空,双方的整合似乎步调一致,一切迹象都显示谈判进展顺利。3月6日,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对媒体表示,收购东星航空100%股权的交易事项将在本月内完成。3月10日,中航集团与湖北省政府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同建设武汉航空枢纽。此时,敏锐的人们却注意到,伴随着事件一方中航集团的频频亮相,东星集团却显得异乎寻常的沉默。

  嫌隙渐生

  兰世立与中航集团的 “蜜月期”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在中航集团财务人士开始对东星航空账目进行审核之后,双方在收购金额上卡了壳。“兰世立提出的收购价格应该是不少于6亿元,并且还不是全部股权,他还是想保留自己的一部分股权。”东星航空高管告诉记者。

  这样的价格显然让中航集团难以接受,“兰世立以前跟我们提过当年深圳航空拍卖股权的事情,那次拍卖的价格确实比较高,但现在毕竟市场不景气,没有人愿意拿出这么多真金白银来收购一家航空公司。”该高管称,“谈判不顺利,他就开始冷处理谈判。”

  随后,有关中航集团收购东星之后将进行大量裁员的消息被传播开。有东星员工在新浪、天涯等大型论坛发帖,记者的邮箱里也收到了不少东星员工发来的匿名邮件,绝大部分都对中航集团的收购提出了质疑。面对员工的情绪,兰世立依旧沉默。

  合作终止

  “我们这一年是在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也真的是其乐无穷。”兰世立在总结东星集团的2008年工作时说。“我们不足18岁都有能力抗战百年、千年难遇的灾难,这证明了我们的生命力有多么顽强。”

  兰世立显然不愿意将东星航空以低价拱手出让。“中航那边最后的评估价应该是1.6亿元,兰世立不同意这个价格,人家又不愿意溢价收购,差距太大,双方的谈判几乎没法进行下去了。”前述东星航空高管告诉记者。

  湖北省政府随后与中航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的消息给了兰世立重重的一击,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做大做强湖北的航空运输产业,共同打造武汉航空枢纽。“此时,东星航空与中航集团的合作协议还没有签署,这让兰世立感到恼火,但东星航空也确实面临着很多困难,需要与中航集团合作,兰世立那时候非常两难。”该东星航空高管称。

  两难之下,兰世立发出了一份声明,称双方在逐渐深入接触后,“合作开始变味,正常商业合作变成了强制收购”,并且认为中航方面还在东星航空实施强制裁员、减薪,“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与其难以合作”。

  紧接着,武汉市政府立即申请东星航空暂时停航,并得到了民航管理部门的批准。“我们绝对不会强迫东星航空卖股权,而且停航也是行业管理部门批准的,并不是武汉市政府说了算的。现在东星航空不少员工的情绪也受到影响,政府不能坐视不理。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发自内心地希望东星航空能在武汉发展好,这对武汉经济的发展,航空枢纽的建设都有好处。”覃诗章说。

  只是对兰世立来说,他的东星航空在“卖”与“不卖”之间徘徊了60天后,似乎又回到了起点。

  相关链接

  “中国最大的个体户”兰世立

  兰世立作为中国新一代知识型民营企业的代表人物,从他创建东星开始,就广受社会关注。1991年6月,他创办武汉东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IT行业的民营企业之一。

  作为国内第四家民营航空公司,2005年,东星航空一举签下20架空客飞机租购大单,120亿元的大手笔惊动了业界。

  2005年《福布斯》把兰世立列为中国富豪榜第70名。近20年里在所从事的十多个行业里,兰世立都能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福布斯》评价说:“这是中国新一代富豪的典型代表,是一位善于同国际资本打交道的人。”他一个人拥有东星集团100%的股份,被称为目前中国“最大的个体户”。(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江西)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