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种出游类型 暑假旅游热学生唱主角

2008年08月15日 15:30 来源:太原晚报

  这个暑假,除了学习和走亲访友外,还做了什么?很多学生会告诉你——— 旅游。记者走访了本市几家旅行社以及一些学生和家长后发现,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实力的增长和思想观念的改变,假期旅游,尤其是暑假旅游,正在成为学生自己选择或家长为其选择的最佳度假方式,学生也逐渐成为假期旅游市场的主角。

  奖励型:再接再厉

  就读于山大附中的小任,今年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北京一所高校。为了表示庆贺,父母为她在本市一家国际旅行社报了夏令营的团,去香港感受国际化的学习氛围。一周时间需要花费4000元,但父母觉得很值,一来让孩子放松,二来可以学习更多的东西。从香港大学到会展中心,从回归纪念碑到驻港部队,小任受益匪浅,“很感谢父母让我能有机会走出去看看,不仅让我对当地的文化、经济有了了解,也让我看到了自己和同龄人的差距。今后我会更加勤勉,认真过好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据新建路上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说,每年七八月,旅游最多的是学生,而学生中报名最多的,除了小学生,就是中、高考后的学生,考得好的,家长会将旅游作为奖励,考得不好的,会用旅游作为安慰。因此,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会推出一些针对性的线路,来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

  体验型:开阔眼界

  太原科技大学李老师的儿子虽然只有9岁,可也去过不少地方。每年暑假,李老师的几位同学都会组织聚会,厦门、青岛、大连、北京……凡是他们出去时,都要把各自的孩子带上。李老师说:“现在大人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少,带出来体验一下外面的世界,可以培养我们的共同语言。同时,让孩子开阔眼界,对学习和生活都有帮助。”

  小学和中学的学生多数选择家人陪伴出游,而大学生们则更多的是结伴而行,他们出去的目的就是增长知识,体验社会,体验生活。选择的方式有自助游,也有报名旅行社跟团走的。经济条件充足的,选择出省,到城市中体验流光溢彩,或者去雪域高原感受圣洁庄严。经济条件不充足的,选择短途省内游,华夏文明看山西,尽情领略本土文化。大三学生小高尽管是太原人,可是还没有去过晋祠,这个暑假,他和三个好友一起游览了晋祠,还去了平遥、太谷等地。

  励志型:志存高远

  相对于家长为孩子设定的旅游路线,旅行社的路线看起来更加经典,本市一家已经做了六年暑期夏令营的旅行社,今年又推出军事夏令营,这也是一条励志型路线,去连云港、日照等地,吃住在军营,感受军旅文化,培养军人气质。并且不允许有家长随行,这样可以更好地让孩子们学习自立、自强。而家长们也相当放心,愿意让孩子们经受些磨砺。

  同时,北京之行,也是本市许多旅行社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的一条成熟线路,也最受家长和学生们的认可。业内人士道破秘密,“望子成龙是所有家长的心愿”。因此,参观清华、北大,成为必选项目。今年,又新增了鸟巢、国家大剧院等景点,也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

  学生游:别忘安全

  “近三四年来,暑假夏令营活动都很受青睐,参加的都是学生,即便是其他散团,一个团里的40%也是学生。”一家旅行社的导游表示,学生是七八月旅游中份额较大的一块。不过,因地震、奥运会召开这两个原因,使得一些旅行社今年的暑期生意有些平淡。但是,学生暑期旅游并未因此降温,家长和学生们的热情依然很高。

  省社科院旅游中心一位姓郭的助理研究员对此进行了分析。学生利用假期出去旅游也是信息时代发展的趋势。一方面,学生需要接受更多的信息;另一方面,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也希望孩子可以通过出游结识更多朋友,不再孤单。同时,避免留在家里沉迷上网,或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通过欣赏自然风光,陶冶情操,放松心情,通过领略人文景观,增长知识,丰富阅历。另外,这也和家长的经济实力相关。当然,学生出游最重要的还是安全,对交通、住宿、饮食等各方面都要事先有所准备。(记者 张晓丽)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